2009年展望

匯思

2008年12月31日

2009年展望

来年将会充满挑战。

目前种种迹象显示未来一年将会充满挑战。现在的问题并非是经济会否衰退,而是衰退会多严重。由于已发展国家的金融体系陷入不同程度的运转失效,全球经济将会受到影响,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自然不能独善其身。幸好香港的金融体系仍然运作正常,结构稳健。尽管政府当局要采取支援行动,其中包括提供百分百存款担保及由金管局推出多项措施稳定银行体系的运作,但相比欧美已发展国家要推出史无前例的挽救方案,将金融体系其中一大部分国有化,以防止银行体系全面崩溃,香港的情况已算是不错了。

现时香港金融体系运作的重点,是要继续妥善发挥重要的资金融通功能,维持经济正常运转。全球金融体系受压,令本港参与资金融通的金融机构对风险特别提高戒心。由于经济迅速逆转,资产价格急跌,影响债务人的还款能力,银行倾向保守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如我以往指出,信贷紧缩和经济下滑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这是无人愿意见到的。为免出现这种情况,银行应以长远角度处理贷款业务,并且要明白短期内一窝蜂收紧贷款反而可能影响它们的长远利益。我深信银行有能力管理好这方面的风险。与此同时,我很高兴政府当局已扩大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显示其有决心承担部分信贷风险。

金管局会继续尽可能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整体经济。但随着息率已接近零,银行体系以总结余计的流动资金量迭创新高,放宽货币所产生的效用很明显会逐渐下降:只要信贷紧张的现象仍然存在,单靠货币政策未必会最有效,有需要透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因此我们很欢迎政府当局推出的各项措施。

大家都会留意到近期有大量资金流入本港。这无疑有利于我们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资金流入随时都有机会流走。鉴于资金流走对本港货币状况会造成影响(尽管短期内应不会出现这情况),我们已时刻警惕自己要慎防这项风险。据我们了解,这些流入的资金主要是反映套息平仓活动。其他原因可能包括本港信贷收紧,工商界要从海外调回资金维持本港业务的运作。有些说法则指出资金流入是基于看好内地经济持续增长有利香港,令资产市场有机会反弹,因而及早作好部署。另有一些意见指当局提供百分百存款担保有利吸引资金流入,但由于存款担保同样适用于外币存款,因此我认为这个说法不大成立。然而,银行存款数字将会陆续收集好,届时我们将可较清楚掌握这方面的情况。无论如何,这些应该都不会是触发资金突然流走的理由。

金管局在来年会因应形势尽可能维持有利的货币及金融环境,希望藉此可以减低全球经济急速下滑对本港经济和社会民生带来的冲击。但无论到时实际环境如何,我在此都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任志刚
2008年12月3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