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汇思

2008年04月24日

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人民币存款增长是市场的自然发展,并无对香港或内地的货币管理带来不良影响。

读者或会留意到近几个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于今年2月底已达478亿元人民币,较上月份上升18%以上,较3个月及1年前亦分别上升58%及92%。3月份的数据仍在整理当中,但我相信同样也有较大的升幅。这个情况引起了一些关注,有评论指会对港元地位及内地货币管理有影响。让我尝试对这些数据的背景因素作出分析。

引致人民币存款较为迅速的增长有三个原因。第一,股票市场表现欠佳,看淡的市场情绪(希望只属短暂)促使投资者另寻其他资金出路,银行存款及债务工具自然成为股市以外的选择 (于3月底,恒生指数较10月底高峰时跌近三成)。第二,过去几个月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有所增强,市场存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第三,港元存款利率跟随美元利率下跌,自2005年出现的港元与人民币利率之间的溢价已转变为折让。现时港元储蓄存款年利率约只有0.1厘,人民币存款利率则约为0.5厘。现时后者主要取决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给予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即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息率。

以2月底的数字为例,478亿元的人民币存款,只占香港存款总额的0.8%,相当于港元存款的1.7%。人民币存款的较快增长,其实只反映基数比较小而已。以比重计,显然不会像一些评论所指足以影响港元地位。香港居民基于汇率与利率走势,作出了将港元转为人民币的投资选择,但这并无引致港元汇率转弱,港元兑美元汇率仍处于较联系汇率7.80偏强的水平。实际上,在两地经济不断增加融合的背景下,香港居民以人民币在内地进行交易的需求也会增加。根据《基本法》,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货币,我们的薪酬及日常生活开支都以港元支付。虽然在香港以哪一种货币进行交易纯属收款人与付款人之间的协定,但在法律上港元作为法定货币地位是绝对明确的。

大家可能会记得,在香港银行存放的人民币存款,其实会透过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转存入中国人民银行。这个安排确保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不会增加内地的人民币货币供应而因此为内地的货币管理造成压力。香港居民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理论上有可能会对人民币构成升值压力,但与内地整体人民币的资金流入相比,其实只是极小的金额。无论如何,对于内地金融体系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两项已列入「十一五」规划和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的政策,香港人民币业务在自由市场环境下的发展,正好提供了具有相当价值的参考。


任志刚
2008年4月2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