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的全面检讨

汇思

2007年11月22日

银行体系的全面检讨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是面对风险、迎接挑战的最佳办法。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过去10年推出了连串措施强化银行体系,其中包括撤销香港银行公会《利率规则》,以促进银行体系的竞争及效率,使借款人及存款人受惠。此外,金管局又采纳了风险为本监管办法,以及最近推出全新的风险为本国际监管标准,即《资本协定二》。其他措施还包括存款保障、银行共用信贷资料等。我很高兴指出,这些措施使香港的世界级银行体系更稳健、更有效率。

金管局在推出这些措施的过程中,透过香港银行公会辖下的委员会以及银行业务谘询委员会与接受存款公司谘询委员会等其他渠道,与银行业紧密合作。每当我们需要立法或修例时,立法会议员都全力支持,花上不少时间审阅条例草案,提出不少宝贵意见。

过去10年香港的金融环境并非一帆风顺。我们经历过严峻的金融风暴、香港的物业市场泡沫爆破、全球资讯科技泡沫爆破,以及经济活动因「非典型肺炎疫症」而大受影响,这连串事件都刚好在政治过渡后的敏感期间发生。有人认为香港并未出现任何重大的银行事故实属奇迹,又有人认为是香港够运。无论如何,我深信银行界保持高度警觉,妥善管理风险,是银行体系保持稳定的关键。尽管金管局作为监管机构,不时会就银行业的不同环节提出意见,或采取果断的监管措施,但银行终究是由银行家来负责管理的。

在非典型肺炎疫症过后,香港经济在过去4年表现理想,持续录得快速增长。资产价格,特别是物业价格显著回升,豪宅的价格更创出新高。股票价格亦同样大幅攀升。金管局一直关注银行体系的稳定,在2003年第2季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超出10万宗时更是忧心如焚,但随着经济持续复苏,这方面的忧虑亦迅速减退。现在几乎所有反映银行体系资产质素及财政状况的指标(无论是传统或新设的指标)都显示银行体系正处于历来最稳健的状态。

我深信香港的银行界能保持审慎经营业务的优良传统,但历史清楚显示银行事故的起因往往可追溯至银行在风平浪静的日子过度集中于某些业务,而忽略了风险。当然,风险为本监管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应能限制有关风险。然而,银行体系刚好完成大型改革,而中港两地的经济与金融日益融合令银行业务面对重大转变,因此,我们认为当银行界处于最良好的状况时,正是更仔细检验是否有任何潜在风险的最佳时机。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总胜于临渴掘井。

我最近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汇报金管局的工作时,曾透露正计划对银行体系进行全面检讨。有关这项计划的细节还要经过周详考虑之后才可落实,但我要澄清金管局无意左右银行的经营方法──这始终是它们本身的业务。我们要研究的,是香港银行业目前面对及将来可能出现的趋势,以及银行体系所面对的风险性质不断改变的情况,包括银行业务全球化、银行业竞争加剧及银行产品日趋复杂化。我们的目的是评估金管局怎样才能更有效履行《银行业条例》所订明的责任,特别是促进银行体系整体稳定及有效运作方面的工作。我很高兴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各位议员都支持这项计划。我们快将与银行界进行讨论以商定细节及展开有关工作。


任志刚
2007年11月2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