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专题研究》发布

汇思

2007年03月08日

《中国经济专题研究》发布

金管局刚发布了一个研究文章系列,专门分析中国内地的经济、货币及金融发展。

随着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及金融联系愈趋紧密,大家亦愈加认识到内地经济发展对香港的经济前景、金融稳定以及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有重要的影响。基于这种认识,金管局一直致力推动香港与内地之间的金融合作,以及为国家开拓更大的金融市场。

作为这方面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加强了对中国经济的监测及研究。这星期我们发布了《中国经济专题研究》(简称《研究》),旨在对内地经济及金融市场发展的问题提供较深入的分析。我们目前关于内地经济的出版物包括《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中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定期分析,《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及《研究备忘录》记载的一些相关专题研究,而《研究》的发布代表着我们在加强中国经济研究方面迈出的又一大步。

在分析内地当前重要的经济、货币及金融发展的时候,《研究》会特别注重这些发展对香港的影响。例如:这些发展将如何影响香港的经济增长?它们和香港金融稳定有什么关系?香港在相关的领域里应采取什么策略及政策以巩固我们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研究》的首次发布包括五篇于2006年完成的文章。它们涵盖许多内地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层面的主要课题。系列里的第一篇文章分析内地的利率结构,提出中央银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及回购利率分别反映主要的政策利率及货币市场利率。另外一篇文章进行了实证分析,显示人民币有效汇价的变动会对内地外贸产生影响。另外两篇回顾内地商品期货及人民币衍生工具市场的最新发展,并分析香港如何能把握这些市场发展所带来的机会。其中我们对人民币衍生工具市场的研究结果显示,人民币境内远期市场定价愈来愈受人民币与美元资产的利息差距这些基本金融因素所影响。

我们希望除了专家和技术性分析人员外,其他对中国经济感兴趣的人也会阅读《研究》。因此,文章的正文一般着重于阐述相关的经济逻辑,而较技术性的分析会以附件形式载于正文之后,供对有关分析欲作深入了解的读者参考。

我们希望《研究》能够成为关心内地经济的人士及相关研究人员的有用参考资料。与其他中央银行发布的研究文章一,《研究》报告并不一定代表金管局的立场,而只是反映文章作者的个人意见。与过去一样,我们欢迎读者提供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提高《研究》的质素。

任志刚
2007年3月8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