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职能

匯思

2006年11月09日

金管局的职能

金管局除了管理外汇基金外,还负责多项其他重要职能。

本星期初我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汇报,外汇基金在今年头9个月的投资表现,已超出财政司司长在2006至07年度财政预算案就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的全年投资回报估计数字。我们很高兴市民大众及监察金管局各项工作的立法会议员,都对此感到满意。

我们能否保持这9个月的投资收入至年底,现在仍是未知之数。《外汇基金条例》规定,为了维持港元或整体货币及金融体系的稳定,我们随时可能要将外汇基金资产迅速套现(尽管这个可能性很低),因此所有这些资产都必须按市价计值。事实上,这也是一项符合国际标准的审慎做法。全球金融市场变幻莫测,尤其金融稳定仍持续受到一些全球关注事项影响,市场形势随时会急速转坏。美国贸易失衡持续,但情况始终不会永无了期的维持下去;全球多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尤以亚洲情况为甚;近在毗邻的内地继续进行宏调,但宏调的行政措施可能牵涉资源分配方面的扭曲,造成的影响颇难预计。尽管如此,目前全球经济看来仍维持稳健,只是通胀忧虑渐增可能导致有关当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会一如以往继续遵从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指示,尽力作出符合外汇基金最大利益的投资决定。但我必须承认,至少就金管局内部管理的那部分资产而言,我们会倾向较为保守,因为我们希望能保持头9个月的成果,使年底时的全年成绩能达到财政司司长及公众的期望。社会人士明白我们在投资管理方面已尽了最大努力,这一点固然重要,但我必须再次指出,衡量外汇基金投资表现的正确及公平的指标,应该是比较实际投资回报率与基准投资组合回报率之间的差距,也就是投资管理界所称的「alpha」系数。我们容许外汇基金的资产分配偏离基准投资组合,是希望能够取得更高回报。如果成功,alpha会是正数,否则是负数。自引入基准投资组合以来,我们管理外汇基金所取得的alpha每年都是正数,只有2004年录得零,这显示出我们的投资表现已算不错。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我们对今年取得正数的alpha是乐观的,但世事难料,我们也无法保证。

我以往指出过,以金管局员工数目计,管理外汇基金约占金管局整体工作的一成。这个备受社会关注的工作环节,固然重要,但金管局其余九成的工作其实同样重要,只是这些环节不如外汇基金般瞩目,有关的工作表现也较少受到外间注意。例如,维持货币稳定对香港极为关键,但由于港元汇率波幅轻微,外间可能将货币稳定视作理所当然,有些人甚至认为联系汇率制度是「自动波」。我倒希望实情如此,尽管我相信假设其他条件不变,透过较规范化的制度来推行货币政策,牵涉较少行政上的酌情决定,会令制度取得较大的公信力。但凡事没有绝对,尤其就货币金融环节,以至像香港这个积极奉行自由市场原则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更如是。熟识货币管理的朋友都会留意到,香港现时的联汇制度与1983年推行之初在技术层面的分别。相信他们亦会同意,联汇制度以其最初的设计应该无法安然渡过多年来的种种不明朗因素:《联合声明》的签署、《基本法》的颁布、1987年股灾、九七回归前的敏感过渡期、回归后随即爆发的亚洲金融风暴,以及人民币汇率引入更大灵活性。因应问题作出应变已不容易,还要防患未然,趁危机未现便着手理顺更是难上加难。能够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会巩固社会大众对金管局的信心及金管局的公信力。

此外,金管局的工作还涉及其他政策目标。我们负责银行监管、制订银行业政策及支援银行业的发展,这些对本港银行体系的有效运作及稳健都非常重要。我们的其他工作项目还包括《资本协定二》、存款保障计划及信贷资料服务的机制。我们亦负责建设及运作全球其中一套最优秀的金融基建,以及协助发展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从公众没有批评这些工作环节来看,相信金管局的表现亦属称职吧!

 

任志刚
2006年11月9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