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金融体系稳健

汇思

2006年08月31日

维持金融体系稳健

维持金融体系稳健非常重要,有效的监管以及确保金融体系安全可靠是必须的。

任何经济体系都必须维持金融体系稳健,让资金融通可以安全及有效率地进行,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对于国际金融中心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因为资金融通是在国际层面进行,同时服务海外及本地的投资者与集资者。因此,无论是监管机构或金融中介机构,都应该以维持金融体系稳健为己任。

正如我经常提及,金融中介机构力求赚取最大利润以满足其自身利益的做法,不一定与促进金融体系稳定、健全、多元化及高效率的公众利益相符。有些人更会指出金融体系的效率越低,金融中介机构获利便会越多。若银行以年息2厘接受存款,再以年息20厘贷出款项,作为这间银行的股东自然喜上眉梢。然而,如果银行要倚赖高水平的净息差来图利,不是因为营运成本过高,便是因为资金融通欠效率,甚至是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幸好由于竞争激烈,香港银行的净息差仅约为1.6%,是全球最低之一。考虑到在这样的环境下,银行仍能提供优质服务、赚取可观利润,而且不良贷款比率一直保持在极低水平,相信要找到另一个同样高效率的银行体系并不容易。

竞争可提高效率,但我们同时要防范竞争过度削弱盈利,以致金融中介机构被迫作出一些不恰当或不审慎的行为,最终危害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很可惜,这些情况始终是有可能发生的。试想像一家金融中介机构的雇员要不断为公司努力赚钱所承受的压力,或机构负责人看着开支不断上升但市场占有率却一直下降所面对的压力。不过,即使他们作出不恰当的行径时并非心怀不轨,或只是迫不得已,但这些行为仍然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更遑论违法的行为了。金融中介机构违反诚信,瞒骗客户,可能会严重损害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

监管机构要防止所有犯法或不当行为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监管机构可以发出指引、制定规则,但私营机构始终要做生意,不可能每宗交易都经监管机构审批。教育投资者亦相当重要,尤其要教导他们如何保障本身的利益。对一些不懂得如何保障自己权益的人士,我们更需要推出投资者保障计划,尽管此举涉及道德风险以及可能会对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为造成其他不利影响。当然,大家总希望无需运用这些计划。订于今年较后时间推出的存款保障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一项重要因素是为市场提供安全及高效的金融基建,以防止金融中介机构瞒骗客户。现今资讯科技先进,已能实现即时支付结算、货银两讫以及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这些都不是什么难明或复杂的概念。基本上,就像我们儿时所玩的交换宝物游戏一样,我们总是希望能「一手交一手」,并且能将宝贝好好收藏起来。今时今日,我们的金融体系已具备即时支付结算、货银两讫以及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的功能,让交易各方可同时收到有关的证券或款项。这种安排可大大减低或消除风险,让交易得以安全地进行,从而减少金融体系稳健受到威胁的风险。这对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是极为重要的。

 

任志刚
2006年8月3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