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委员会(II)

汇思

2005年04月2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委员会(II)

本文接续上周有关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委员会架构的课题,并探讨金融基建委员会的工作。

我在上星期的《观点》提到经财政司司长批准,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已增设金融基建委员会。金融基建听起来可能有点技术性,但它对整体经济作用之大媲美实体基建。事实上,两者有颇多相近之处:实体基建的首要功能是确保人流物流安全有效率,金融基建则确保资金流转安全有效率;还有,两者同样是经济繁荣不可缺少的要素,亦同样是需要公营部门参与发展的公共货财。基于这个原因,金管局一直采取主动,致力发展本港的金融基建。

事实上,目前香港金融基建的先进程度在全球中占前列位置。在跨货币交易的即时支付结算等环节上,我们更拥有全球最稳健及最具成本效益的系统。但为了维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货币与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健全,有些地方仍有待进一步发展。

此外,现代资讯科技在全球金融应用日渐普及,对风险管理及提供有效率且具竞争力的金融服务,亦带来重大挑战。就香港来说,我们若要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便须作好策略部署;意思就是发展适当的金融基建,不但应付国际需要,亦能配合国内的金融中介活动。无论是内地储蓄中转到海外作投资、海外储蓄中转到内地作投资,抑或内地储蓄中转到内地作投资,我们都尽量吸引它们在香港筹组进行。

金融基建委员会的工作,是探讨本港金融基建如何在现已相当先进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委员会本年至今开会两次,讨论的议题中,肯定会特别关注适用于人民币交易及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的电子化即时支付结算系统。

藉着去年香港开办人民币银行业务的机会,本港银行与人民币清算行,以及本港与内地银行体系之间已建立起人民币帐户交易的关系,实在是很好的开始。随着不同类别的人民币银行业务可望获准在香港进行,下一步自然便要考虑在银行之间设立电子化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作好充分准备,尽量把握在这方面带来的机会。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将可应付有关人民币的任何类别的金融交易。内地改革开放的趋势不可逆转,假以时日内地外汇管制将会放宽或完全撤销,人民币亦会成为一种完全自由兑换的主要货币,甚或成为支柱或储备货币。为充分把握这些良机,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全力以赴,作好适当的部署。

 

任志刚

2005年4月28日

 

有关演讲辞:

 

有关资料:

ar_2004c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