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缩

汇思

2004年05月20日

香港通缩

根据手上再多3个月的数字,我们相信香港通缩其实已在去年第3季结束。

今年1月29日我曾在本栏说过香港的通缩其实可能已经结束。在该篇文章内,我亦谈论到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每月消费物价数字,以及记者与分析员对这些数字的诠释。经济趋势的转折点既带来新机会亦蕴藏风险变数,我一直认为这些时刻对金融市场参与者与监管机构都非常重要。无论我们的工作是要尽量发挥这些机会或妥善管理有关风险,大家都应该加紧留意,以能及早掌握这些重要时刻。

根据一般定义,通缩是指「在某经济体系内普遍物价水平下降」。在香港用作量度普遍物价水平的指标,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确认以该指数衡量的普遍物价水平在何时停止跌势。近几个月每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公布时,新闻界的报导都会指出香港通缩仍在持续,只是步伐可能略为减慢。这种说法反映一个很清晰的印象,就是近月普遍的物价水平继续下降;而当3月份的数字公布时,本港一份报章便用了「通缩持续,3月份步伐再度加快」为标题,相信意思是指3月份普遍物价水平的下跌步伐继续加快。

那可以怎样看待我在1月29日《观点》文章中说过的「香港的通缩可能已告消失」呢?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就是我不会撤回这句话。事实上,由于现在再有多3个月的数字作为佐证,我想说得再肯定一点,就是香港通缩其实早在去年第3季「已经」结束了,原因是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的普遍物价水平已从该季开始停止了跌势。

刚公布今年3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无疑较2003年3月的水平下跌了2.1%,但若大家细心留意该指数的水平,便会发现2003年3月以来物价其实一直下跌,并持续至去年第2季,然后在第3季到达谷底。迄今物价似乎已略为回升,只是能否形成持续上升的趋势仍属言之过早。在截至今年1月的半年期间(比较2004年1月与2003年7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物价录得1.4%的升幅(尽管幅度较为温和,但仍属统计上显著的数字)。但由于1月份农历新年的季节性效应,加上其后某电力公司在2月及3月提供一次过的回扣,令物价升幅减弱。若未来几个月物价维持稳定,今年7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百分比变动便可能是正数,而届时(即今年8月公布7月份数字的时候)大家应该都会同意通缩确实已经结束。

附图展示按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走势,谨供参考。

 

20040520c

 

任志刚

2004年5月20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