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外汇基金的表现

汇思

2003年01月16日

2002年外汇基金的表现

尽管投资环境困难,外汇基金在2002年仍然录得不俗的回报。

又到交「功课」的时间,向大家交代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表现。我实在感到战战兢兢,因为大家的期望越来越高。虽然大多数私营部门的投资基金在2002年都蒙受损失,但大部分人却预期外汇基金的表现会不一样。部分人的要求更高,他们预期外汇基金的表现会胜过只将基金全数被动地投资于长期美国国库券所取得的回报;他们这种期望在某程度上并不公平,因为忽略了外汇基金须维持高流动性,以及要按市价计算投资的价值。政府预期外汇基金的表现能达到财政储备的预算回报,并希望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可减轻预算赤字。财政司司长作为外汇基金的管理人,则预期外汇基金的表现至少会达到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所定的基准资产组合所取得的回报(即基准回报率)。

无论大家抱着什么期望,我认为金管局的投资部门在2002年都已一一达到。外汇基金没有蒙受任何亏损,其未扣除支出(主要是借入款项的利息支出)的投资收入达到470亿港元。投资回报率为5.1%。这明显是比香港目前的负通胀率高,因此能保障及大为提高香港储备的购买力。此外,与长期美国国库券的利息回报比较,外汇基金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但如上文所述,这样的比较并不客观,亦不公平)。根据政府的财政预算,经营帐目有126亿港元的投资收入,非经常帐目则有11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即财政储备合共有138亿港元的回报。尽管年内财政储备减少的速度比预期快,可用作投资的本金亦相应降低,但财政储备在2002年的实际回报仍高于预期,约为157亿港元。截至2002年底,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已下降至3,017亿港元,而且有可能继续减少。最后,也是对金管局作为投资经理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再次取得比财政司司长在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厘定的基准回报率更佳的表现,而且高出达120基点。

与2001年一样,2002年我们在债券组合方面表现理想。来自债券的利息收入及投资收益(按市价计值)达543亿港元。外汇基金的货币组合亦有理想表现,欧元与日圆分别升值18%及10%,令外汇基金取得273亿港元的汇兑收益。然而,由于香港及境外的股票市场表现令人失望,外汇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继续录得亏损(已包括股息在内),达到346亿港元。上述3个数字互相抵销后,便得出上文所述外汇基金在2002年的投资收入470亿港元。

当然我们还要支付利息及其他开支。例如我们约有1,229亿港元的已发行外汇基金债券及票据,我们要为这些债券及票据支付市场利息。虽然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涉及成本,但却是值得的,因为有利本港货币及市场发展。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能提供重要的缓冲,吸纳不稳定的资金流向不时对本港利率造成的压力。此外,这些债券能提供长达10年的长期利率参考指标,对发展本港债务市场非常重要。经扣除上述支出及其他开支,以及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后,外汇基金在2002年录得净「盈余」247亿港元。因此,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由2001年底的3,026亿港元增加至2002年底的3,273亿港元──面对困难的投资环境,希望这份「功课」能为市民大众所接受。

 

任志刚

2003年1月16日

 

有关新闻稿: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