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定得:惜别

汇思

2003年01月02日

黎定得:惜别

再过几日,金管局副总裁黎定得便会告别金管局,以及35年的中央银行家生涯。

下星期一早上醒来,我将已告别中央银行家的身份了。打从我4年前回港,我已计划了这一步,但离别在即,仍难免感到有点怅然。中央银行的工作自成一家,外人很难完全明白,我嘛一干就是35年多,一旦离开,彷佛有点像「钻地鼠」重见天日的感觉。但总的来说,我仍是很雀跃期待这一日!到时候我便可以安排一些一直想做的事了。

让我讲一两句关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内心话吧。虽然感觉上金管局逐渐变得有点像「政治足球」,成为社会评论的焦点,但它仍能维持高度的公信力,使市民相信它有能力履行主要的职务,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在较少为市民所知所见的层面上,金管局更为本身以至整体香港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国际声誉。从我们收到的许多邀请要求我们主持或参与各项重要的政策会议、研讨活动或顾问工作,可见一斑。

要维持这个地位,能否延揽高质素的人材是其中一个关键。事实上,由于我们大部分的工作都非常专门,即使经济衰退时要做到这点也不容易。但回顾过去,金管局在这方面相当成功,并且作好准备迎接目前以至日后更多的挑战。有些人间或批评金管局无能力跳出框架,以新思维处理问题,我当然不会同意。还记得1998年一役吗?

大家可能会想:我最后一纸薪金通知单还未拿到手,也未跟同事握手道别,当然会客套一番替金管局说好话!但我肯定即使星期一我一觉醒来「无官一身轻」,我仍会讲同样的话。

那我有什么舍不得?我肯定会舍不得这份工作的挑战和友善勤奋、灵活应变的同事。当然还有我精明能干的秘书,尤其她替我挡去一些无谓电话的本事。没有她周到的安排,我的日子肯定会难过得多。我还会怀念一组随传随到的电脑专家,每当我被电脑问题卡住了,他们总会迅速到场施以援手。要知道我初出道时才是个电动计数机和打字机的年代,虽然时代巨轮不断向前,我也努力学习新科技,但不免仍感到吃力!此外,我还会怀念兼任的太平绅士职务,那些定期的监狱探访是个很好的提醒:原来在维持货币稳定以外,人生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挑战。还有,尽管很多探访地点都相当偏僻,但由于有「公司车」接送,倒算方便。这种安排日后再与我无缘,虽是令人怀缅,但怎也不会活不成吧。

那我有什么「舍得」的呢?我想是工作上层层垒垒的关卡和程序吧。这在大机构内恐怕很难避免,但有时候确实令人泄气。还有是下班后的电话,而且往往带来的是坏消息;远赴半个地球以外某国际委员会的会议,但却困得连人家组织的名称全写都想不起;在公众场合遭记者「围攻」,面对硬堆到脸前的「麦克风」却只能作点公式的回应。

离任后我或会在香港再待一些日子,但说到我在金管局的职务,肯定是「再见」了──这句大家倒可直接引我!

 

黎定得

2003年1月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