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结算系统

匯思

2002年07月18日

欧元结算系统

若要定出成功的策略,有效发展金融基础设施,我们必须要洞悉市场未来的需求,提供适当的设施,但又要避免过了头,变成不设实际。香港最近决定推出欧元结算系统,就是这种策略的一个好例子。

最近我无论是在本专栏或在其他场合,都经常提到金融基础设施这个课题。尽管这是一个技术性课题,但我觉得金融基础设施对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日益重要。本月初,我们在建设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再迈出重要的一步:香港决定发展欧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并委任了渣打银行为结算机构。

让我再次扼要地介绍一下金管局发展香港金融基础设施的整体策略。在今时今日的金融世界里,大家都锐意推行开放政策,而且资讯科技长足发展,界限与壁垒不断被打破。即是说,金融市场日益全球化,交易的时间与地域界限日渐消失。面对这个形势,大家越来越关心的,应该是确保交易能迅速结算(即使未能达到即时结算),货款与货物(即金融产品)能迅速易手。套用市场术语,这即是说金融产品的交易要达到货银两讫,外汇交易则达到同步交收。我说「应该」,是因为市场人士对结算风险的管理似乎追不上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步伐。我希望,并以银行监管人的身分呼吁大家在管理结算风险方面加倍努力。

就是在这个范畴,同时也因为维持金融稳定的考虑,政府积极发挥其促进市场发展的作用。政府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提供稳健的金融基础设施,让市场人士能够即时进行及结算在零售或批发层面的各类金融交易,而不会受制于所涉及的地点、时区及货币。套用技术用语,即是「从不同层面参与多种货币24小时即时货银两讫及同步交收交易」。具体来说,就是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可让你在临睡前或大清早从家里经电脑发出指示,沽出美元国库券,再将所得美元兑换为欧元,并存入银行。你会知道有关的市价,交易会按这些市价进行,并即时结算,涉及的交易成本极之低廉,而且有关的交易是妥善完成的。然后你便可以继续安心休息。

这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但实际上,我们还要考虑提供金融基础设施的成本效益,以及金融中介机构的利益。举例来说,在香港提供巴西货币雷阿尔的即时支付结算服务并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因是不论在香港本土或香港时区内,根本就没有多少宗金融交易涉及这种货币。就涉及巴西雷阿尔的少量金融交易来说,适当的做法当然是透过流动性较高的巴西本土市场及当地的结算系统来进行,即使这相当于要向代理发出隔夜买卖指令,或要半夜起来处理有关交易。

这即是说,我们先要考虑一下实际情况,才能决定应否提供相应的金融基础设施。就我所知,政府至少暂时没有计划兴建一条六线隧道,直接连系南丫岛与长洲。如果我们知道没有驾驶者会使用的话,就没有理由要兴建公路。然而,事情往往都不是这样简单的,因此有时候我们会建议兴建小径或提供渡轮服务,看看会否出现预期中的交通量。结果是可能根本没有任何交通,又或者有关的设施未能带来任何显著的人流或车流;但也可能是交通量大增,需要迅速将小径发展为公路。因此我们必须因应不同的情况,并考虑当中涉及的不明朗因素,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案发展基础配套。在金融基建方面也应如是。

 

任志刚

2002年7月18日

 

有关新闻稿:

金管局委任渣打银行为香港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2002年7月3日

 

有关《观点》文章:

香港金融基础设施(之一)

香港金融基础设施(之二)

香港金融基础设施(之三)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