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款拖欠比率

汇思

2001年10月04日

按揭贷款拖欠比率

尽管经济前景令人忧虑,但过去几个月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却逐步回落。究竟是什么因素使然?

今年5至8月连续4个月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均告下跌;由今年4月底1.43%的高峰,显著回落至8月底的1.28%。与1998年中香港受亚洲金融危机全面打击前只有约0.3%的拖欠比率比较,1.28%当然是相当高的水平,但有迹象反映按揭贷款拖欠情况开始稳定下来,甚或有所改善,实在令人鼓舞。尽管到目前为止,拖欠比率下跌的趋势为时尚短,但我们都觉得诧异。在这4个月期间,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日益令人忧虑,令香港的经济前景至少在短期方面有所恶化。无论是私营机构或公营部门均大幅调低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即使住宅物业价格在这段期间相对保持稳定,但金融资产价格下调也造成重大的财富蒸发效应。

鉴于美国受到恐怖袭击,全球资产价格进一步大幅下跌,加剧财富蒸发的情况,本港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回落的趋势能否持续至9月份或更长的时间,尚待观察。金管局9月份的住宅按揭统计调查亦要到本月较后时间才有结果。然而,现阶段尝试了解促使拖欠比率有所回落的原因亦未尝没有帮助。

我们曾就此与多位银行家讨论过,他们也有点儿困惑。不过,我们自这些讨论中得出两个可能的解释。第一个解释提醒我们在阐释有关数字时,要格外谨慎。拖欠比率回落,可能与这几个月来比较大幅的按揭贷款撇帐有关。虽然我们未能掌握这些撇帐的具体数字,但从近期个人破产个案急升的情况看来,这个解释也有其道理。此外,按揭贷款逾期供款是有一定时限的,超过了这个时限,银行为审慎计,会收回有关物业。由1998年中至2001年4月约3年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持续上升,某程度反映银行有可能已采取了收回物业这项不受欢迎但无可避免的行动。按揭贷款拖欠比率的定义是,逾期3个月以上的按揭贷款占未偿还按揭贷款总额的百分比。当分子与分母均按相同的绝对数额减少时,得出的百分比自然会下降。

不过,我们也有另一个比较乐观及看来更合理的解释:这与港元利率自年初以来跟随美元息率持续下调有关。本港最优惠贷款利率由年初的9厘,下降至目前的5.5厘。加上本港银行竞争激烈,按揭贷款息率的减幅更大。目前的市场标准是,新造按揭息率为最优惠贷款利率减约2.5厘,即3厘,约为年初时的一半。我们相信按揭息率下调,大大提高了借款人如期供款的能力,按揭贷款拖欠比率亦因此而有所改善。

虽然以国际标准而论,1.28%(8月份)的拖欠比率是相当低的水平,但我们期望这个数字可以继续回落。然而,九一一事件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实在令人忧虑。以香港而言,其中一个后果是失业率会上升,可能令按揭贷款拖欠比率刚开始下降的有利形势无法持续下去。我们希望利率会再度调低,令拖欠比率有机会继续回落。

 

任志刚

2001年10月4日

 

相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10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