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港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

汇思

2001年06月28日

在本港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

当局正在筹划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的细节,其中目的是协助对本港经济举足轻重的中小企业较容易取得银行贷款。

很多中小企业向我们抱怨,表示要获得银行贷款相当困难。例如,有些意见认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政策太保守,过分着重抵押品。过去几年楼价下挫,对中小企业向银行寻求融资并没有帮助。事实上,全港所有商业机构中超过98%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并为约140万名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因此它们的经营状况对本港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为了这个原因,政府致力与中小企业紧密合作,推行多项有助它们发展的措施。迄今不少建议都甚具价值,但很多人都认为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是其中一项最佳的构思。这项建议是通过信贷资料库收集中小企业过往的贷款记录,以帮助银行审批贷款申请,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

很多海外研究都显示,由于商业信贷资料库可提高市场透明度,因此有助减少银行坏帐及方便贷款申请者获得融资。本港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研究过商业信贷资料库的潜在优点后,于2000年7月提出设立信贷资料库的建议,并进行公开谘询。根据收集所得的意见,商业信贷资料库的构思同时得到银行界与商界的支持。在2001年4月25日,立法会也动议通过加快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的工作。很多人认为由于商业信贷资料库可提高透明度,银行对抵押品的倚赖也会减低。但谘询结果带出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怎样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才能兼顾不同市场参与者的需要?就这方面,我们成立了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来自银行、中小企业,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代表(如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共同研究商业信贷资料库的细节。

我在此希望集中谈谈两点与中小企业直接有关的事项。首先,有些人认为商业信贷资料库记录了有关申请机构的资料,会损害它们的商业私隐。此外,也有人担心成立商业信贷资料库可能造成反效果,原因是银行可能以某些中小企业的信贷往绩「不够理想」为理由,因而拒绝批出贷款。

以上这些事项当然要小心处理,但它们都并非一些不可解决的问题。关于资料保密方面,可以规定商业信贷资料库及使用者遵守资料保密的规例,其中包括限制查阅信贷档案、经过某指定时期即删除信贷记录,以及容许信贷申请人查阅与更正本身的信贷档案等。为此,工作小组正征询私隐专员的意见,并参考海外地区在制定保护资料方面的做法。

至于对财政薄弱的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我们应该认真细想:为保障有问题的中小企业而不予透露有关资料,是否促进本港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最佳方法?正如上文所述,谘询收集所得的普遍意见都认为商业信贷资料库可增加整体中小企业取得信贷的机会。然而,为减轻部分中小企业的顾虑,有意见认为信贷资料库应在开业以后才开始收集中小企业的信贷资料,因此在开业之前的任何贷款拖欠都不会在信贷资料库存有记录。这种安排可能对中小企业较为公平,工作小组也正在研究这项建议。

工作小组确实要处理很多具挑战性的事项,其它正在研究的主要课题还包括:认可机构参与信贷资料库的具体模式、信贷资料库的拥有权及监管,以及信贷资料库涵盖的范围。目前工作小组在这些事项上都取得良好的进展,并希望今年内提出信贷资料库计划的详细建议,以进一步谘询立法会及其他有关方面。要具体落实这个计划,我们将会继续依赖中小企业界的支持。

银行政策部助理总裁
唐培新
2001年6月28日

 

有关文件: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