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某一天

汇思

2000年11月23日

2015年的某一天

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任志刚在本专栏里写过不少以此为题材的文章。今期他幻想15年后在金融界打天下的日子会是怎样的。

他昨晚睡得不好,忘了关上电子邮件传入的提示,这是他刚在「体内通讯装置」(ICD)加上的一个新设备。他太困了,懒得起床到书房的电脑把传入提示关上。本该连一根指头也无需动,用声控开关把整个ICD关掉,但又恐怕有紧急电话找他不着。或许应该为这个电邮传入提示也改用声控开关,又或者索性不用传入提示好了,因为电邮与可以直接经ICD接听的电话不同,要查看电邮,仍然要用电脑。虽然他临睡前已把ICD传入提示的振动频率调较至最低,但是昨晚他仍然被振醒了4次。

他的早餐也好不了多少。果汁喝光了,超级市场却仍然没有送货来。不是保证在中午前以电邮订货,可于晚上9时前送到的吗?不过,至少他今天会很轻松,因为无需到公司去。每周4个工作天里,有两天他可以选择在家里办公。只要没有视像电话,他便无需担心穿什么才好。他是立法会的议员,专责经济与金融事务,禁不住想超级市场的垄断地位是否已影响其服务效率。虽然现在只是早上7时30分,他仍然声控ICD致电经济事务局的常设局长(PUS),同时在电脑键入他已进入「工作状态」,开始计算这天的工作时间。对这个课题负有政治责任的主要官员(PO)是他的老友,他知道PO不会介意他直接找PUS。

除了处理立法会的事务外,他的主要工作是投资顾问。由于他表现异常出色,所以公司让他在大热获选为议员后,把处理公务的时间也计进工作时间内。ICD只把他接到PUS的留言箱,令他有点反感,觉得PUS对于私人时间似乎太紧张,办公时间以外不希望被打扰。他如惯常一样,语带嘲讽地对PUS的留言箱说:做公务员真舒服,尤其是PUS,因为有PO为政策及政治责任「背飞」。接着,他要求PUS在24小时内给他提供两份报告,分别是关于限制某些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的条例草案草稿的进度,以及有关监控市场垄断模拟制度的发展的讨论,并顺带一提,他会找PO再提出这些事。

接着他一边查看电邮,一边摩挲还没有刮净胡子的脸,想着明天开始是周末,接下来的3天他都不用刮胡子。昨晚传来的电邮都是公司在伦敦和纽约办事处的市场报告,以及由伦敦经纽约传到香港有关持仓状况的认证讯息。一切都很正常,欧元如预期一样继续保持强势。即是说他手头好仓的盈利会越来越高,年底的花红可不少。他的精神顿时为之一振。然后,他查看一下香港股市情况(这时香港股市已24小时运作),发觉只有小额成交,大概是因为香港时间尚早,而纽约则已是深夜,相信至少要到早上9时交投才会比较活跃。从电邮中看到刚公布的美国通胀率相当温和,所以他相信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下星期不会调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

跟着,他开启档案,取出他已起草的每周香港市场走势预测作最后修改,然后重读一次,才按下「传送」键,把报告发给订户,建议他们短期至中期增持港股,并继续维持欧元长仓,亦顺带介绍他能提供的服务。订阅他这份市场走势预测的人越来越多,他相信这份报告可以为今天带来1,000万元上下的新投资资金。

首100万元在上午9时就收到了,是KS(即他的「King Size 大户」)经金管局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传来的(这个系统已可经互联网让银行客户使用)。KS虽已退休,但仍然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这些钱当然是如往常一样由他全权自由投资,管理费用自然也相当可观。他立即行动,上网查看银行的钟点存款利率,选了一家任何时间都可以即时提款的银行,然后到这家银行的网页,经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把资金存入,上午9时零5分就办妥了这宗交易。他想有多一些时间为KS选择适当的金融工具,至少要待他有机会找到伦敦方面的联络人搞清楚几件事才可作决定,不过现在不好意思吵醒人,还是迟一点吧。

陆续收到不少电话与电邮,他通通都在5分钟内就处理妥当。未到中午,他已收到不止1,000万元的新资金,他如常的有效率,按照今日所定的策略来分配这些资金:三分之一用作买入盈富基金,又因为预期通胀保持温和,所以把另外三分之一买入两年期外汇基金债券,以便从市场的反应获利,然后把最后三分之一用作认购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股份,该公司的发售新股今天中午截止申请。把这些资金放出去之前,他甚至还能赚一些钟点计的即日利息。完成了这一大堆工作,他还是身穿睡衣。科技实在大大提升了他的生产力与生活质素。

他向超级市场订购的货品中午才送到。女佣根据电邮订单逐一核对,他则经电脑接驳到银行户口,下载足够的电子现金到他那张多用途聪明卡,以便付帐及转拨给儿子,让他周末自学校回来时使用。他把聪明卡插入他自己的「轻便钱箱」(手掌大小的电子收支机)的付款槽,输入个人密码,表示同意自他的聪明卡扣除帐单所示款额,并把款项支入已插在收款槽里超级市场的聪明卡。对于现金,他比较传统,即使所有聪明卡都有私隐保障装置,他仍然坚持用自己的轻便钱箱,以免被交易对手盗取卡上的资料。送货员不耐烦地说,用电邮订货时一并付款简单得多,但他没有理会,基于在金融经济方面的专门知识,他坚持己见,每项交易都应该以货银两讫的形式结算。

是时候做运动了。他换过运动装,关掉ICD,开了音响组合,在跑步机上缓跑半小时,偶尔查看一下货币网页,看看升跌情况。洗过澡后,他换上干净的衬衣,准备迟一点打个视像电话,又吃了女佣准备的凯撤沙拉。

下午2时正,他重开ICD,又启动电脑上的视像模式──能看见谈话对象的表情,对理解对方反应至为重要。他透过声控致电到伦敦,足足一分钟他才在萤光屏上看到一位女士睡眼惺忪的模样。他单刀直入,问究竟英伦银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下午的会议上会否加息。对方语带不快地表示,她并非政策委员会委员,没有可能回答这个问题。不过,她继续很热心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她预测英镑市场可能会有出人意表的表现,他则静静地听,细心地观察她的表情,直至他认为这位女士提供的资料相当可靠,他便指示她在收到所需的「孖展」保证金后,沽出5手伦敦股票期货合约。其实他已一边在萤光屏的下半部分组织这宗交易,取回100万元的即日港元存款用作买入所需的英镑孖展,并进行外汇交易同步交收,即时把款项交付至客户在伦敦联络人的户口。他相信KS会喜欢这项投资。

他发电邮给KS,报告这宗交易,并夹附有关的电子交易记录。然后,他编写今天的香港市场报告,透过电邮发给香港、伦敦和纽约办事处的同事。他又准备好未平仓合约的资料,并仔细核对,然后以认证讯息的形式传给伦敦,又抄送纽约办事处与内部审计组。他今天已工作了9小时,整个星期4个工作天合计共工作了40多个小时。不过还有两份报告要看;今天早上要求PUS提供的两份报告刚刚送到,这么快就准备好,叫他感到有点惊奇。还是迟一点才看吧。于是,他开了家庭影院设备,从电影档案网站下载「卧虎藏龙」这套经典之作,收费很便宜,他以聪明卡付了帐,舒适地坐下来欣赏,开始渡过他的长周末。

 

任志刚

2000年11月2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