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

汇思

2000年10月26日

存款保障

本港拥有全球其中一个最稳健及资本最充足的银行体系。但市场趋向全球化,为细小及开放型的经济体系增加风险及不明朗因素。即使目前香港银行倒闭的机会极微,但有关应否对存户以至整个银行体系提供更大保障的议题,仍是值得研究的。

《银行业条例》前言部分列出的其中两项目标,是为存户提供某种程度的保障,以及促进银行体系的整体稳定与有效运作。金管局的职责就是运用《银行业条例》及其他法例所赋予的权力来达到这些目标。我们在金管局对履行这项使命非常审慎及认真。为能有效执行职务,我们惯性地不断自我检讨,务求推行的政策及措施与时并进,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香港面对的外在环境变化迅速。一方面,市场全球化有助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及发展,对于一些高度以市场为本的资本主义经济体系,这些裨益尤其明显。但另一方面,全球化却带来极大的风险,使开放及规模较小的市场难于应付。尽管近几年新兴市场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部分源头是它们内部本身的问题,但这亦充分说明在市场全球化下国际资金潜在的破坏力量。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议题上,经济大国往往主导了国际论坛的意见。它们积极处理本身的问题,实在无可厚非,但若非基于连锁效应或其他原因可能使经济大国受到不利影响的考虑,它们对细小及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处境根本不太在意。关于国际金融改革的建议已提出过不少,但都未能充分处理这些经济体系所面对的问题。更具体来说,对于国际资金流向大幅波动冲击细小及开放的金融体系,使其无法维持有效及稳定运作的隐忧,至今仍未就适当的处理方案达成国际共识。

在此情况下,细小及开放型市场只能自强自保。它们必须推行获本土以至国际投资者视为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巩固市场(尤其金融市场)的结构,以及将监管与资料披露标准提升至国际投资者要求的水平。就香港来说,这些本已是我们一贯努力的方向。以香港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绩和成功建立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足以证明我们耕耘的成果。事实上,香港亦是得助于这些稳固的基础,才能安然渡过九七至九八年肆虐亚洲及其他各地的金融风暴。在这期间,虽然香港抵御冲击的表现不俗,港元稳如磐石,银行体系维持稳健,但我们仍被迫要采取一些不寻常且极具争议的措施。

本港的持牌银行运作良好,流动资金充裕,与监管当局互相合作。就本地注册银行而言,其平均录得的资本充足比率已是国际最低标准的两倍多;按照国际评审标准,银行资产质素亦相当高;更重要的是,在银行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它们均能录得盈利。由于本港拥有的金融基础设施属于全球最稳健之列,即使一旦发生事故,支付结算系统亦能有效遏止产生连锁效应的风险。

但我们绝不容自满。本港银行体系虽能安然渡过最近这场由市场全球化衍生的危机,但这不表示我们可以松懈。鉴于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市场全球化的巨轮不断向前,国际金融活动将会同时带来商机及风险。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必须尽其所能掌握这股动力,充分发挥当中的「机」,妥善管理当中的「危」。在这方面,银行体系亦要担当重要的角色。目前本港银行的实力及财政状况坚稳,但鉴于竞争加剧及时代进步,仍可能不时要面对各种问题。香港已拥有相当优秀的监管制度,但这个制度无论怎样无懈可击,我们仍不能保证不会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况。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遵照《银行业条例》的目标,尽力确保一旦有问题时可为存户提供某种程度的保障,同时维持银行体系的整体稳定及有效运作。根据金管局一贯不断自我检讨的做法,我们已着手探讨本港是否适合推行存款保险计划形式的「安全网」,以保障无足够能力自保的存户。日前金管局已发出一份谘询文件。我们将会对存户保障这个构思保持开放的态度,亦会一并考虑谘询过程收集所得的意见,以向政府提交有关建议。存户保障直接关乎全体市民的利益,我们欢迎各界踊跃提出意见。

 

任志刚

2000年10月26日

 

按此处可参阅有关加强香港存款保障的更多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