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钞票

汇思

2000年04月13日

香港钞票

香港的印钞厂位于大埔,其印制的钞票达到最高的国际标准。印钞厂现正改进其技术,务求在本港钞票的设计上引入更多防伪特征。

上星期我们为立法会议员安排了参观香港印钞有限公司大埔厂房的活动,反应颇为理想,共有13位议员参加。这次参观活动的其中一个目的,是要向市民的代表详细解释我们在处理货币方面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钞票的印制。我们期望透过这次活动,向立法会议员以至广大市民保证,我们是以非常严谨的态度来处理整个印钞程序,大家绝对可以放心。我很高兴在参观过程及其后所收到的意见均显示,各位议员对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感到很满意。

香港政府在1996年4月透过外汇基金向德拉鲁公司收购其于大埔的印钞厂,因为当时认为对本港钞票的印制有较大控制权,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收购完成后,我们成立了香港印钞有限公司。其后,我们邀请3家发钞银行参股印钞公司,并于1997年10月分别向每家发钞银行出售印钞公司10%的股权。由于印制妥当的钞票一旦发行后,就会变成发钞银行的负债,因此确保负责印钞的公司妥善履行其职责,与发钞银行利益攸关,所以它们参股也是理所当然的。在此之前,我们于1997年3月亦出售了印钞公司15%的股权予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民币钞票的印制和硬币的铸造。其实在收购事项后,德拉鲁公司还继续向印钞公司提供技术协助,而上述交易更让印钞公司可以汲取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印钞方面的专门知识和经验。

过去几年,印钞公司一直运作畅顺,对于替换因过度磨损而不再适合继续流通的纸币,以及满足本港对纸币自然增长的需求均应付裕余。此外,该公司还负责其他需要运用精密凹板印刷技术的专门印刷工作。去年,为配合过渡2000年,我们需要大幅增加钞票存量以作应变,不过印钞公司也能作出适当安排,印备所需的大量钞票。正因如此,目前钞票存货非常充足,令今年的需求有所放缓,印钞公司会趁此机会提升印钞厂的技术,以便为钞票引入更新和更精密的防伪特征。

本港钞票的设计、印制和跟进处理均达到全球最高标准。无论以哪个标准来衡量,我们的伪钞比率远低于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然而,即使有关比率极低,伪钞的存在都是不能接受的。因此,我们必须致力引入更精密的防伪特征,增加伪造本港钞票的难度。这项工作至关紧要,唯有做好防伪工作,才能保持本港货币的公信力,以及维持公众的信心。随着印刷技术日益精密,伪造钞票的技术也突飞猛进,防伪任务也因而越来越艰巨。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会竭尽所能,积极处理伪钞的问题。事实上,金管局正连同3家发钞银行就本港钞票的设计进行全面检讨。由于检讨尚在初步阶段,所以并未得出任何具体结论。在这次检讨中,我们会放眼未来,希望为新一代的本港钞票研制出更精密和完善的防伪特征,不容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同时,无论我们采用哪些防伪特征,我们也会确保市民很容易就能辨识,因为这样才能有效杜绝伪钞。身为印钞公司主席及负责维持本港货币公信力的机构主管,我有信心我们能有效履行这项职责。

 

任志刚
2000年4月13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