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匯思

1999年11月25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新一任的总裁必须具备足够的能力面对种种挑战和正在转变中的工作性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将于明年初退休,基金组织现正忙于寻找合适的继任人。早在康德苏刚宣布有意辞退这项重要职位的时候,坊间揣测谁是继任人时大都强调这是一项政治任命。很少人提及要在这关键时刻寻找一个真正合适的人选来担起这个重任,亦很少人注意到基金组织的工作性质正在不断转变中。

国际金融活动迅速发展,环境异常波动,为国际金融系统带来重重的新挑战。新兴市场所遇上的考验更为严峻。作为基金组织的新总裁必须要对这个新形势有透彻的理解,并能从不同的角度作出考虑,以应付这些挑战。基金组织身负重任,要确保国际金融系统健全,国际金融活动畅顺运作,以符合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佳利益。

国际间有关改革国际金融架构的讨论,集中于如何加强国际金融急速发展所带来的利益以及减低其可能造成的风险。在这课题上,国际间仍存在着重大意见分歧。现时各先进市场均广泛参与这些讨论,反之,小规模而开放的市场的声音则比较微弱。然而,这些市场普遍遇上的困难是应该列入讨论当中,并在制订改革方案时得到充分考虑。所以,现时是极之须要较为客观地在这方面取得一个的平衡,而基金组织正好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渠道,以达致这个目的。

改革国际金融系统的关键是要先了解发展国际金融活动的目标。其实,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安全和有效地将储蓄在跨越地区和货币界限的情况下,带引至有用的投资,以推动全球经济。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会有助推动这个金融中介活动的过程,提高生产力和效率,裨益社会。以信用卡为例,今日信用卡几乎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必需品,令资金可以高效率地被运用。但最初我们对它的看法,就如我们现在对电子银行一样的陌生。不过,金融创新的目的,也有可能是纯粹为了在短期内透过投机图利、逃税、企图改变资产负债表状况,又或者避免监管规定的限制(第一批掉期交易的产生,其实不过是为了逃避英国的外汇管制)。因此,在发展金融市场的过程中,往往有本末倒置的现象,发展市场本身就变成是终极目的,那最基本又是最重要的目标──提高金融中介活动的效率──反而被忽略了。在金融基建尚未确立,国际金融发展所带来的风险仍未能有效管理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往往已经泛滥着形形色色的金融工具和衍生工具。这些都是精密的金融工程学产品,在新兴市场里,由于风险管理机制未能赶上这些最新发展,很容易造成潜在的系统性问题。假如我们以促进国际金融中介机制的安全和效率作为基本目标来衡量的话,往往会发现这些金融产品跟我们的基本目标根本风马牛不相及,至少对普遍的监管机构或市场人士来说,就看不出什么明显的关系。

我知道这样说,对一些不喜欢给市场作出任何负面言论的人而言,可能是离经叛道。不过,我仍然要呼吁大家要不时反璞归真,紧记最基本的原则,不要老是以为凡事都理所当然。也许这样我们便不会因为国际金融急速发展而被弄得失去方向,以致忽略了过去两年一直搅扰我们的各种危机。

国际金融架构的改革不应受到金融市场人士的游说力量所支配。包括将来要领导基金组织的人在内,大家都不可以对那个令市场存在的基本重要目标掉以轻心。

 

任志刚

1999年11月25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199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