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欢迎辞

演講辭

2016年12月16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欢迎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沈祖尧校长、黄玉山校长、钱大康校长、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各位大学和银行界的嘉宾:

  1. 大家好!今日来宾的阵容十分强劲:11间银行的主事人和9间大学校长或高层代表亲身出席主礼,实在是香港近年难得一见的盛事,亦证明了在座每一位都对金融科技人才培育充满热情!
  2. 金管局在今年3月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后,努力推动多项金融科技的工作,包括推出了加强银行业界网络安全的「网络防卫计划」Cybersecurity Fortification Initiative、鼓励和支援研发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和提供监管弹性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等。经过这短短9个月,金管局与不同伙伴─包括今日在场的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合作无间。现在,香港金融科技的生态圈总算是略有所成。
  3. 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要发展得好,就要得到政府政策、监管机构和所有持份者共同努力去推动和配合,但无论如何,我相信大家都一定会认同人才是发展金融科技的关键。正如我在今年9月的银行学会周年会议上曾提及「软实力」在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软实力是各个金融中心在剧烈竞争中能否脱颖而出的核心元素,而人才正是关键中的关键。因此,如果没有足够的专才配合,金融科技发展最终只会变成空谈。
  4. 古语有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意即培训人才要持之以恒,才能见成效。这句话虽然有道理,但在这网络时代,如果我们用这「龟速」行事,恐怕连望人项背的资格也没有!因此我们不能怠慢,要改用「十年树人」的心态去培育人才,才能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当然,求速度也要讲质素,我们绝对不能揠苗助长。
  5.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人才也不会一夜之间涌现,尤其金融科技是新生事物,这方面的专才数目仍然有限,各地的国际金融中心都在抢金融科技人才,我预期「抢人才」的情况只会愈演愈烈,长远而言,我们就必须培育多点本地专才,才可以让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持续发展。
  6. 金融服务业范围甚广,能够吸纳不同专业范畴的人才。我们只要将金融业作为香港的龙头产业,做大做强,就会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为整个社会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7.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Fintech Career Accelerator Scheme (FCAS)会为有志投身金融科技业的本地大学生提供银行实习机会。有别于银行每年暑假的短期实习职位,「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的实习期是6个月或12个月,会让同学在实际工作环境内参与具体的金融科技项目研究,汲取实战经验,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此外,金管局和应科院亦会向实习同学提供课程和讲座,加强同学对银行监管范畴和最新金融科技的认知。
  8. 我相信实习同学完成这一段6或12个月「木人巷」的练历之后,「功力」必然会大增,对他们无论重返校园继续学业,或投身社会工作都有莫大裨益。对银行而言,这计划既可以为社会培训年青人,亦可以让银行提早物色合适的人才,方便日后招聘和吸纳。这肯定是双赢的安排。
  9.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明日开始接受申请,参与计划11间银行提供超过70个实习职位,给予9间大学的同学申请。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亦会提供3个实习职位。我们又会在明年1月21日,于金管局举办一个资讯日,让同学可以向银行直接查询实习职位的情况,成功获取录的同学明年暑假就开始实习。
  10. 各位嘉宾,「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并非单纯一个职业配对的平台,而是一个关乎香港长远软实力的培训计划,十年后香港的金融中心能否保持竞争力,就取决于我们今日有没有决心和投放足够资源去培育相关的专才。
  11. 最后,我要感谢各大学和银行的贵宾出席今日「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的启动仪式,没有你们参与和支持,这个计划不可能成事。当然,我亦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应科院,为计划提供所需的行政和技术支援。谢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6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