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监管及创新

演讲辞

2016年03月21日

金融科技监管及创新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于《明报》「香港新机会 ─ 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致辞)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1. 我好高兴今天出席《明报》「香港新机会 ─ 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今日我想讲一下金融科技(Fintech)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

科技的最新突破:人工智能

  1. 讲金融科技之前,我想讲下最近一场围棋比赛。韩国棋王李世乭在首尔的一场比赛中,4比1大败于对手。
  2. 根据媒体的报导,对手非常厉害,令他从一开局就「紧张、摇头、叹气。」对手也「没有心理波动且能够高度专注」。
  3. 大家都知道这就是由Google DeepMind 开发的AlphaGo电脑程式。你可能会说,IBM的「深蓝」电脑早就战胜了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这次有什么特别?
  4. 这在于围棋的棋步及致胜策略的变化,比国际象棋多得多。Google DeepMind的专家甚至认为,围棋棋步变化,比宇宙中的原子数量还要多,几近无限。
  5. 因此电脑要在围棋赛战胜人类,单单懂运算已经不够;它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或称AI),要强到足以令程式培养出「人的直觉」。
  6. 而AlphaGo电脑程式培养「直觉」的方法,就是透过数以百万计的模拟棋局,提升自己的「经验」,从中「学习」自己成功及失败的原因。
  7. 难怪李世乭讲,AlphaGo的一些布局,是他纵横棋局多年从未见识过的,让他拍案叫绝。而专家亦视这场比赛结果为「人」和「机器」较量的一个里程碑。

金融科技的演变和「颠覆性」

  1. 当然,我今天要说的,是金融科技,不是围棋。但在这一例子中显而易见的是,像AlphaGo这种AI科技,已经发达到几乎难以想像的地步;而倚仗包括AI等不同尖端科技开发的「金融科技」的潜力,绝对不容忽视。
  2. 虽然金融科技(Fintech)是个近年新兴的辞汇,但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采用新科技去提升效率,改善服务,却一直都存在,并不是新生事物。
  3. 过去几十年内,金融科技一直发展,由几十年前的自动柜员机(ATM),到互联网的出现,推动网上银行及金融服务,到现时手机网络的进步而推出流动理财。
  4. 科技使金融服务的顾客享受到愈来愈大的自由度,因为金融服务的提供点,由「分行内」演变到「分行外」,由「定时服务」演变到「年中无休」,由「街上」演变到「家中」,再由「家中」透过手机演变到「随时随地」。
  5. 那么,现在大家口中所说的Fintech(金融科技),究竟是什么?
  6. 随着各种不同的创新资讯及通讯科技的诞生,以及金融服务使用者对服务要求的提升,多种金融科技服务 应运而生,例如数码支付和汇款、个人对个人(亦即所谓P2P)借贷和集资平台、金融产品投资和发行平台,以及大数据(big data)、数据分析等等。而由于金融科技要依赖健全、稳定的网络系统,因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技术亦是金融科技的重要一环。
  1. 金融科技的出现,固然有助提升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和效率,但同时又可以使公众不再需要完全依赖传统银行,亦可满足不少支付和理财的需要。难怪今天甚至有人以「颠覆」(disruptive)去形容金融科技的性质。
  2. 以较多人关注的P2P借贷平台为例,其主要功能是直接配对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取代银行的中介角色。
  3. 另一种新兴的金融科技行业是众筹,集资者通常透过互联网介绍自己的项目或生意,并承诺会给予项目或公司的股份、利润或产品等作为回报,从而筹集资本。以众筹平台Kickstarter的个案为例,一个超微型无人机项目Zano,便吸引了逾万名投资者,筹募了超过350万美元的金额。

金管局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和创新

  1. 金融科技涉及前卫的技术,而且参与其中的人士来自金融、科技、法律,甚至心理学、生物学等不同界别,层面既多且广。
  2. 金管局刻下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在转变迅速的环境中,既为参与金融科技的消费者提供充足保障,又同时保留合适弹性,不致扼杀新科技发展空间。要达成这个目标,当中最少有三个关键。
  3. 第一,是愿意了解和吸收科技创新。我们作为监管机构,是否对不同的金融科技服务的特质、潜力和风险,以及它们对金融体系的利弊,有充分掌握?
  4. 以「区块链」(Blockchain)或人工智能(AI)为例,如果广泛应用而涉及多个零售或机构客户层面的金融中介活动,对金融系统的好处及风险在哪里呢?
  5. 第二,能否与业界各方保持良好沟通。在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方面,密切、双向的沟通,十分重要。
  6. 一个近期的例子,就是我们刚刚透过新法例来推出的储值支付工具发牌制度。由于本港的储值支付工具愈来愈新颖,而业界希望将这些工具纳入金管局监管范围的声音亦很清晰,金管局便因时制宜,推出新法例去作出监管和发牌,让市民可以安心使用这些创新支付服务。 
  7. 第三,是在制定和执行监管政策时,能否在发展和用户保障之间,取得平衡。
  8. 回顾过去,新科技的推出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如果监管当局任何事情均以「零风险」、「立即管」、「管到尽」的心态,反应“过急”或“过大”,很可能会阻碍金融科技的发展和使用。试问,自动提款机时至今日亦会偶尔出现问题,但是否就可以说,在过去几十年,监管当局其实应该禁止银行使用自动提款机?网上银行亦不时会出现故障,我们是不是禁止使用网上银行?
  9. 当然,「完全不管」又是另一个极端而不可取的做法,因为以使用金融科技为名,而出现「爆煲」、「走数」个案又层出不穷。
  10. 例如我刚刚提及的众筹项目Zano,就以申请清盘收场,投资者无法取回金钱。又有一间名为Ascenergy的石油及天然气公司,向近百名投资者集资后,被发现大部分资金被转移到与能源无关的公司,已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
  11. 而在内地,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个案,是去年底P2P平台「e租宝」,集资额高达500亿,投资者90万人,它被揭发大部分的融资项目是虚假的,现时已被查封,但资金去向未明。
  12. 这些案例显示,作为监管机构,不得不「先天下之忧而忧」,凡事要先从可能出现的坏处着想。
  13. 在制定与金融科技有关的监管及推动发展的政策方面,内地及海外均有先例,但采用的形式都不太相同,所以各方面的经验我们都会去研究和参考。我们亦会像之前提到,多与业界沟通,务求提出合适、平衡的发展及监管政策。

「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

  1. 面对金融科技为香港的金融业界及市民大众带来的种种机遇和挑战,为了履行我们维持金融稳定及发展本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职能,金管局刚刚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 “FFO”)。
  2. 成立这个办公室的目的,是要协助金融科技界了解本港监管环境,以促进金融科技在港稳健发展。我们希望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亦能保障公众利益。
  3. 「办公室」(FFO)的工作主要向三个方向推展。
  4. 第一方向,「办公室」会与业界合作,推动有关金融科技的研究工作,使金管局更清楚了解个别金融科技的特性、应用潜力和风险,帮助我们检视金融界如何可以更有效地应用这些技术,以及在应用过程当中,应否受到某种形式的监管。当中两个重点题目会优先进行,分别是网络安全(cyber security)及「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的应用研究。
  5. 我想就「网络安全」补充一下。互联网是金融科技和数码世界的基石,因为金融科技要发展,是要建基于安全、不易受到攻击的网络系统,而金融机构亦需有能力应对和处理相关风险。
  6. 有鉴于此,金管局已着手为本港的银行,制定一套网络安全计划(Cyber Security Programme)。该计划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将会制定一套银行应对网络风险能力的评估框架和模型;第二部分,我们会制定一套培训及认证计划,为网络安全从业员提供专业认可的机制;第三部分,我们亦会与银行界合作,建立一个新的情报共享平台。
  7. FFO第二工作方向,「办公室」会担当行业联络和外展平台,透过组织活动,例如专题研讨会和会议,促进金融科技的开发人员和创始者、用家和投资者的交流和互动。
  8. 第三工作方向,「办公室」会担当金融科技业界和监管者之间的桥梁和联络点,让业界人士对本港的监管环境有更好的理解,促进市场推出合适可行的新产品和服务。
  9. 我们已经在金管局的网页,提供了专门联络「办公室」的电邮地址。这只是开始。我们会透过各种渠道,加强与业界的沟通、交流和互动。

总结:监管原则-「风险为本」、「科技中立」

  1. 最后,我想讲一下金管局对金融技术的应用的监管原则。金管局采用的监管原则是「风险为本」(risk-based supervision)和「科技中立」(technology-neutral)。即是说,我们在制定和执行监管框架和规范时,只会根据金融活动或交易的本质和衍生的风险作为基础,并不会因为采用不同的科技而作出不合理的豁免或要求,务求令到市场参与者能在有利创新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营运。
  2. 利用科技改善金融服务并不是新生事物,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一个生存和致胜之道。唯一不同的,是金融科技发展近年已到达了一个新世界、新纪元。
  3. 在Fintech这个新世界内,金管局完全支持银行和金融业更多、更好地开发和使用新科技,为消费者提供快捷和多元化但安全的金融服务。金管局愿意在监管安排上作出适当配合。
  4. 但同时,金管局不会因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而放弃我们对投资者或使用者的保障,因这是金管局的职责所在。
  5. 金管局会以开放的态度,聆听各方意见,检视我们的工作和监管框架,务求让市民既可以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和方便,又不至于承受不必要或过大的风险。
  6. 我们刚成立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现时正在密锣紧鼓去开展工作,我们会稍后再向大家交代工作进度。同时,我们欢迎大家和各界就金融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与金管局交流和讨论。谢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6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