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研讨会致辞

演講辭

2010年10月21日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研讨会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陈元董事长,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1.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合办的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研讨会。

2.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是近期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课题。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加深大家对于最新的政策发展的认识,从而可以更有效地去开拓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商机。

3.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发展前景,我认为是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

4. 第一个要素是国家对于人民币在境外使用和流通的政策。在2004年,香港人民币业务开始推出,但只限于银行向个人客户提供一些相对简单的兑换、存款和汇款服务。当时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清算与流通机制,基本上是一个「回流」的设计;香港的银行接受了本地居民兑换和存款以后,通过清算行全数存放在内地,在香港并没有人民币融资的活动。后来在2007年增加了香港人民币债券的业务,内地的金融机构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然后把发债所筹集的人民币资金汇回内地。香港的人民币融资活动才正式开始发展。

5. 到了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是人民币在境外使用政策的一个突破,成就了内地与境外人民币之间双向流动的机制。随着今年二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对人民币在香港的运作和监管原则作出了重要诠释后,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范围在六月大幅扩大,内地二十个省市与全球各地的经常项目交易,都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同时,配合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在七月也完成了修改,落实银行间的跨行转账安排,为推动人民币理财产品提供必要的条件。总的来说,今年以来的政策发展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提供了极之重要的经营空间和灵活性。

6.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的第二个要素,是香港本身的金融平台,是否有能力用好由政策改变所容许的空间去作出合适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在这方面,相对亚洲其它地方,香港具备着两方面的优势。首先是香港自身的优势。香港本身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与内地有着紧密的经贸和人员往来,再加上两地金融管理当局的紧密沟通和合作,这些优势都相当有利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

7. 第二是香港有「先行者」的优势。自2004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已经经营了一段时间,并已建立了高效和可靠的人民币清算系统和平台。现在金融体系内的人民币资产,包括存款和债券,余额已经接近1,6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量的人民币,虽然相对内地庞大的人民币市场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一个比例,但这些金融基建和累积的营运经验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先行者的优势。

8. 有了政策空间,香港也有具备开发人民币金融平台的优势。而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能否成功发展的第三个要素,就是香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能否充分把握好这个空间,能充分利用香港自身和先行者的优势,向现有和新的客户群推广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展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包括开发和推出各类人民币融资和金融产品。

9. 我很高兴自今年七月以来香港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已经开始活跃。特别是近期国家开发银行的香港分行利用了香港的人民币融资平台,参与向委内瑞拉石油项目提供总数达7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以支持委方向内地购买设备和将来把石油产品输出往内地。另外,近日也有不少银行和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不同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包括人民币存款证、结构性产品、保险产品等。而在周初,两家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也宣布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对此金管局表示欢迎。

10. 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发展,我认为重点在于增强境外人民币在香港的金融中介活动,并将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活动。具体而言,香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11. 第一是香港要向从事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活动的国内外企业进行更多的推广。这需要香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运用他们的客户网络,向本地、国内和海外的企业推广人民币业务。在这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将会加强与业界合作,一起进行不同形式的推广和路演活动,使外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更了解香港提供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平台和可以发展的商机。

12. 第二,在政策层面,在逐步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让一些资本项目的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币结算,是一个需要加快研究的课题。在符合内地资本项目开放步伐的前提下,我认为可以首先让一些目前只可以用美元或其他外币进行的跨境资本项目的交易能够以试点形式选择以人民币支付。外商在国内的直接投资(FDI)和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境外直接投资(ODI),如果部分可以选择以人民币进行支付,将会免除以外币支付所涉及的兑换成本和减低中国对外币的倚赖。香港与内地建立一个可控和有效的人民币的良性循环系统,既能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稳步发展,亦会有利于继续加强中国和其他地方的贸易和投资活动。

13. 香港一直是内地FDI的最大来源地,2009年达到461亿美元,占内地FDI总数的一半。如果部分投资可以选择使用人民币支付,将会带动香港人民币的融资需求。大家亦会留意到,合和公路基建和麦当奴早前通过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内地的项目进行筹集人民币资金。另一方面,内地超过六成的ODI是投资到香港或经香港投资到世界各地,在2009年的金额超过350亿美元。如果国内企业的ODI可以部份用人民币支付,香港银行和金融机构亦可以发挥他们一直以来的优势,为这些"走出去"的国内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多元化金融服务。

14. 除了FDI和ODI,香港也当然可以建立其他形式的良性循环渠道,以提高在港人民币资金保值、增值的效益。今年八月份推出让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参加行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的安排,就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条重要的增值渠道。这措施自然深受香港业界的欢迎。随着审批程序陆续完成,我相信很快香港银行便可以进入内地人民币债券市场作买卖,另外亦有人民币QFII的建议,我相信有关当局正在作最后审议,一旦作出决定,便会马上公布。

15. 最后,我想提出一点作为总结。人民币面向国际和逐步迈向自由兑换以及资本账逐步开放,是国家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进程。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平台,是可以为国家的金融改革作出重大的贡献。但我们现在才刚刚起步,香港各界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既要争取创新,又要步伐稳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才可以将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发展持续地推上一层比一层高的新台阶。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