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致辞

演講辭

2008年10月16日

开幕致辞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2008年10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中国内地金融体系的效率与稳定」讨论会)

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我首先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研究中心,欢迎各位出席「第六届中国内地经济专题研讨会」。去年我们和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成功合办了第五届的专题研讨会,今年有机会再度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对于各位讲者、讨论嘉宾及主持为这个会议所作出的贡献,我在此表达衷心的感谢。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内地金融体系的效率与稳定」。这个议题对内地经济的长远发展,从两个角度来看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内地的金融体系,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市场,产品和参予者各方面已渐具规模,在考虑资本帐户开放的重要政策时,不可避免地也需要探讨与国际市场接轨会对内地金融系统的效率和稳定会产生什么影响。第二,要研究这个重要的议题时,我们肯定可以从十年前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和现在席卷美国欧洲,对全球金融稳定造成极大威胁的"金融海啸",获得不同而重要的启示。

我认为,亚洲金融危机表明,不发达和低效率的金融体系,在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条件下,会带来金融不稳定的风险。

低效率的资金分配会鼓励国内储蓄流向更高效率和更发达的金融市场,另一方面,资金又以短期的组合投资或"热钱"的方式回流到这些相对不发达的经济体,给金融机构和企业带来币种和期限的双"错配"。一有风吹草动,这些短期资本就会逆转。短期资本的大幅波动,对于规模较小和开放的经济体,就如一头大象踩进了一个小小的池塘,会给当地的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破坏力。

然而单是提高效率,是否必然加强金融体系的稳定呢?当前这次由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则表明,一个高度发达和高效率的金融体系,如果审慎监管的框架落后于金融创新的速度,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破坏力可以更为厉害。

美国的经验说明,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审慎监管不力的环境下,金融机构有强烈的利益驱动去开发高风险的金融创新和衍生产品。有些衍生工具的本意是透过分拆和打包的过程将基础资产的风险分散。但是想不到的是这个模式也将信贷风险从贷款机构抽离,令它们没有动力保持谨慎的审批标准。

信贷风险证券化的过程也将有关的潜在风险快速的分散到其他的金融体系。当这些衍生产品所赖以存在的基础资产,譬如房地产,出现泡沫及最后崩溃时,这些衍生产品的价值也不复存在,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造成严重的打击。

我认为,以上两个金融危机带来一个有用的启示。就是,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必须在效率和稳定这两个方面取得一个良好的平衡。在大力发展有深度、广度和有效率的金融市场的同时,也要提高监管和风险披露的水平,避免审慎监管的框架落后于金融创新的速度。

香港作为亚洲区内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和维护金融稳定两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金管局,一直在不断检讨和完善我们的政策框架和监管水平,也非常乐意与内地的相关机构,以及专家和学者,分享我们的经验。

我相信,吸收了亚洲金融风暴和当前这场国际金融海啸的教训,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将会有着非常美好的前景。金管局会继续秉着"互补、互助和互动"的精神,与内地的相关机构紧密合作,共同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和稳定。

这次会议将会提出十一篇论文。这些论文涵盖了不同的范畴:涉及到国内资本市场波动的特征,机构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效率和稳定的影响;银行体系的效率以及民间金融的运行机制和特点;金融市场受外来冲击的影响,以及资本帐户开放的模式;货币政策的制定与传导机制等等。各论文提出的观点必定对了解国内金融体系的效率和稳定,以及香港在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过程中可以起到的作用,一定会有莫大裨益和启发。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研讨会成功,谢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