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市场高峰会开幕致辞

演講辭

2007年12月13日

财资市场高峰会开幕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吴行长、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1.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财资市场公会很荣幸能够在北京联合举办「财资市场高峰会」,与来自内地和香港的金融界同业,共同探讨财资市场的最新发展,以及香港在内地金融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可作出的贡献。我要特别感谢吴行长,在百忙之中抽空为这次高峰会发表主题演讲,也衷心欢迎各位莅临今天的高峰会。

2. 内地金融改革开放是一项持续的大工程。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理在今年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的讲话有很清楚的指示。总理强调了四点,他说: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是为了

  • 第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 第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
  • 第三,保障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 ; 和
  • 第四,适应金融业更加开放新形势。

3. 总理的讲话,我们会好好学习,抓紧研究并落实具体工作。简单说,内地金融改革开放的目的是要建立稳定、健全、多元,和高效的资金融通渠道,将储蓄或投资者与集资者的不同需要结合起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和发展。

4. 不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是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稳定、健全、多元,和高效的资金融通,是金融工作的最重要目的。另外,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建立这些资金融通渠道,不单要从本地层面去努力推动,也要从国际层面去积极安排,不但要在境内、境外为本地投资者和集资者寻找碰头的场地,也要让本地资金走出去,寻找适合他们风险胃口的投资对象,让他们拿到较高、较稳定的投资回报,从而增加消费信心,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也要让外地资金走进来,为本地集资者增加资金来源,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5. 为了满足目前非常庞大的资金融通的需要,内地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等资金融通渠道的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境外,特别是在香港的资金融通渠道,取长补短,满足内地本身和在国际层面的资金融通需要。

6. 当然,在资本项目还不是完全开放的形势下,使用境外资金融通渠道是需要在外汇管理的政策上有所配合的。这个工作不简单,也有风险,但也是金融改革开放必经之路。关键是要依总理所说的,按主动、可控、渐进的原则,容许:

  • 第一,投资者和集资者进行跨境活动 ;
  • 第二,投资资金和集资所得的资金跨境流动 ;
  • 第三,金融中介机构跨境运作 ; 和
  • 第四,金融工具跨境买卖。

7. 我这个看法,是从香港看内地金融改革的观点出发,相信亦完全符合总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精神。总理提出的六项金融重点工作中,其中一项是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开放质量和水平」。他也特别提到要「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巩固并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8. 事实上,总理所定下的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三互关系,为香港的金融界带来很大的鼓舞。我肯定香港金融界,包括在财资市场中工作的专业人士和负责金融监管当局,对内地的金融改革开放是非常关心的。这不单是因为三互关系可能为他们带来商机,更重要的是能够在金融这个现代经济核心的工作上,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发展作出贡献。

9. 我希望这一次的财资市场高峰会,能够在三方面加强了解和沟通,为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间的三互关系,巩固和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及如何更好利用香港推动内地金融改革开放强化基础。

  • 第一,我希望通过高峰会的讨论,可以让内地的同业和有关当局多了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财资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如何能够为内地金融改革开放、为内地建立稳定、健全、多元和高效的资金融通渠道所能提供的服务和作出的贡献 ;
  • 第二,我希望香港的金融界能够通过高峰会的讨论,可以更深入了解内地金融改革开放的各种考虑,从而在他们的业务发展工作上作出适当及有效的配合 ;
  • 第三,我也希望通过高峰会的讨论,可以在有关金融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具体建议上,增强香港方面的了解和消除内地方面的疑虑,让各具体建议因应内地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以尽快落实。例如:  
    • 在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资金有序流出的政策上,港股直通车的建议,扩大银行代客境外理财范围的建议,和内地居民自有外汇资金自由行的建议 ;
    • 在人民币境外运用的政策上,用人民币支付香港从内地直接进口的建议,进一步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和为人民币有序回流内地扩展更多渠道的各种建议 ;
    • 在形成多种所有制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政策上,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在内地股权限制和业务范围的各种建议 ;
    • 在优化资本市场结构的政策上,令两地资本市场供求和价格上互动的各种建议 ; 等等。

10. 我再一次欢迎各位参加这个高峰会,也再一次感谢吴行长同意作出主题演讲。我认识吴行长多年,每次听吴行长发言,都敬佩她在金融问题上清晰的思路、精湛的分析,让我获益良多。

11. 我现在宣布「财资市场高峰会」正式开始,并热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作主题演讲,有请吴行长。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0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