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与金管局的2022年联合产品调查显示投资者转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新闻稿

2023年09月27日

证监会与金管局的2022年联合产品调查显示投资者转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9月27日)发表有关持牌法团和注册机构于2022年销售非交易所买卖投资产品情况的联合调查结果(注1)。

根据大型公司(注2)呈报的首五大集体投资计划,货币市场基金为该类别中最畅销的产品,其在2022年占首五大集体投资计划总交易额的比例由2021年的33%升至61%。第二及第三位为债券基金及股票基金,分别占首五大集体投资计划总交易额的14%及7%。资金流向货币市场基金的原因是,投资者在加息环境下倾向投资于具备稳定收益和流动性的产品,以致在集体投资计划及整体投资产品销售额下跌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交易额依然录得增长

是次调查涵盖371家在2022年从事投资产品销售的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而参与交易的客户人数则超过80万(注3)。在2022年,这些公司的总交易额下跌24%至37,990亿元(注4),与在其他主要股市观察到的成交额下跌情况基本一致(注5)。然而,有关公司销售投资产品的整体人手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约35%的受访公司录得交易额增长。一些大型公司认为这是由于它们提供个人化的投资产品,以迎合个别投资者的偏好和需求。透过向客户提供度身订做的方案,这些公司得以抵御市场挑战,甚至录得增长。

从是次调查观察到的其他要点包括:

  • 在2022年,结构性产品依然是受访公司最常销售的产品种类,占总交易额的51%(19,210亿元)。其次是集体投资计划及债务证券,分别占总交易额的23%(8,840亿元)及17%(6,480亿元)。
  • 结构性产品的销售仍然以股票挂鈎产品为主,占2022年销售的全部结构性产品的53%。由于2022年的股市气氛疲弱,部分投资者转为投资其他类别的产品,例如货币挂鈎产品。
  • 在债务证券方面,部分投资者转为偏好被认为风险较低而回报较稳定的主权债券,例如香港特区政府债券(包括绿色债券及银色债券)。
  • 在2022年,于网上分销投资产品的公司数目增至83家,较2021年增长19%。集体投资计划仍然是透过网上平台分销最多的产品种类,占网上销售总额的83%。在所有集体投资计划的投资者中,于网上进行交易的投资者所占的比例由2021年的65%增至2022年的72%。值得注意的是,债务证券的网上销售占网上销售总额的比例由2021年的6%跃升至2022年的15%。

 

备注:

  1. 这是证监会与金管局对所有从事销售活动的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进行的年度调查。我们向就第1类及/或第4类受规管活动获发牌或注册的公司(包括2,269家持牌法团及111家注册机构)发出调查问卷,其回复率超过99%。是次调查涵盖受访公司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汇报期)向非专业投资者客户、个人专业投资者及部分法团专业投资者销售非交易所买卖投资产品的情况。
  2. 大型公司是指在汇报期内总交易额分别达10亿元或以上及300亿元或以上的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它们需提供其销售的投资产品的详情,例如按投资者类型划分的投资产品交易额,及就交易额而言,首五大投资产品的详情。
  3. 此数字是指在汇报期内完成至少一项非交易所买卖投资产品交易的客户人数。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的客户人数分别为240,548及579,470。
  4. 交易额是指投资者就投资产品已付或应付的金额。就结构性产品及衍生工具产品而言,交易额是指在销售时合约所承担最高风险的金额。受访公司只需汇报单边交易,而滚转、赎回及平仓的交易额则无需汇报。
  5. 请参阅证监会发表的《研究论文72:2022年环球及香港证券市场回顾(内附关于市场成交额及淡仓的专栏)》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