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10月21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21年12月0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10月21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21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21年6月29日至10月11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632至7.7924之间上落。港元自7月初回软,主要反映本港股市的避险情绪升温。由于总结余充裕,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于报告期内大致维持低水平。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稍增至21,183.4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再次飙升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并令亚洲经济重启的希望蒙上阴影,同时全球供应链仍普遍存在瓶颈,再加上全球住宅市场升温,以及环球能源价格上涨,或令全球通胀高企的情况较预期更为持久。通胀长期持续高企,或会冲击市场对「长期低息」的预期,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状况过早收紧。
  2. 委员会亦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经济活动的下行压力增加,部分内地地产发展商面对的流动性压力亦有所加剧。就中长期而言,中美紧张关系持续会进一步令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
  3. 委员会又注意到,受本地需求回升及货品出口表现强劲带动,香港经济在2021年第2季继续显著复苏。部分受惠于政府的消费券计划,预期经济活动会在年内余下时间进一步复苏,但由于出现变种病毒,爆发新一轮疫情的忧虑仍然持续。随着失业率回落,本地通胀近期有所上升,但部分由于住屋租金上升压力有限,2021年全年合计的通胀率应维持温和。楼价与成交宗数于2021年第3季略为回软。

中国内地相关的资金流如何影响香港的货币状况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尝试探讨中国内地相关的资金流如何影响香港货币状况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