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1年10月21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1年12月0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1年10月21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21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21年6月29日至10月11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632至7.7924之間上落。港元自7月初回軟,主要反映本港股市的避險情緒升溫。由於總結餘充裕,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於報告期內大致維持低水平。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稍增至21,183.4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再次飆升拖累全球經濟復甦,並令亞洲經濟重啟的希望蒙上陰影,同時全球供應鏈仍普遍存在瓶頸,再加上全球住宅市場升溫,以及環球能源價格上漲,或令全球通脹高企的情況較預期更為持久。通脹長期持續高企,或會衝擊市場對「長期低息」的預期,有可能引發全球金融狀況過早收緊。
  2. 委員會亦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經濟活動的下行壓力增加,部分內地地產發展商面對的流動性壓力亦有所加劇。就中長期而言,中美緊張關係持續會進一步令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加。
  3. 委員會又注意到,受本地需求回升及貨品出口表現強勁帶動,香港經濟在2021年第2季繼續顯著復甦。部分受惠於政府的消費券計劃,預期經濟活動會在年內餘下時間進一步復甦,但由於出現變種病毒,爆發新一輪疫情的憂慮仍然持續。隨着失業率回落,本地通脹近期有所上升,但部分由於住屋租金上升壓力有限,2021年全年合計的通脹率應維持溫和。樓價與成交宗數於2021年第3季略為回軟。

中國內地相關的資金流如何影響香港的貨幣狀況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嘗試探討中國內地相關的資金流如何影響香港貨幣狀況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