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季中小企贷款状况调查

新聞稿

2021年02月01日

2020年第4季中小企贷款状况调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2020年第4季「中小企贷款状况调查」结果。

关于中小企对银行贷款批核取态(即难易程度)的观感,撇除回答「没意见/不知道」的受访者,65%认为银行在2020年第4季贷款批核的取态与6个月前相比「没有分别」或「较容易」,前一季的结果为59%。35%认为银行的有关取态「较困难」,前一季的结果则为41%(附件图1)。贷款较困难的观感并不一定反映中小企在借贷上遇到实质困难,而是可以受多项因素(如媒体/新闻报导、生意经营状况及亲友的意见等)所影响。

在已获批贷款的受访者中,95%表示银行在2020年第4季就已批出贷款的取态「放宽」或「没有改变」,高于前一季的82%(附件图2)。5%受访者表示银行在2020年第4季对其贷款的取态有所「收紧」,低于前一季的18%。在本调查中,贷款收紧的含义包括各种可能,例如降低备用信贷额和贷款额、信贷利率上升、增加抵押品要求、或缩短贷款年期等。因此,受访者表示银行对其贷款的取态并不直接反映银行对中小企的贷款投放。

调查亦收集有关中小企新贷款申请的结果。4%受访者表示曾于2020年第4季向银行申请新贷款。在已知申请结果的受访者中,表示申请完全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受访者占93%,前一季的结果则为95%(附件图3),表示申请不成功的受访者占7%,前一季的结果则为5%。

由于季内有已获批贷款的中小企及有申请新贷款的中小企数目较少,分别仅占受访中小企的13%及4%,调查结果容易出现较大波动,诠释时需要注意。

关于「中小企贷款状况调查」

鉴于中小企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以及过去几年中小企可能面对融资困难,金管局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由2016年第3季起进行是项调查。调查按季进行,每次涵盖约2,500间不同行业的中小企。调查结果有助从需求角度了解中小企获得银行贷款的状况。

读者需要小心诠释调查结果。正如其他意见调查一样,调查期间可能会出现特殊事件影响到受访者的观感,令调查结果变得波动。读者在诠释调查结果时应同时参考其他经济及金融资讯。此外,收集所得意见仅反映受访者对不同季度之间预期变动的趋势(例如「收紧」、「没有分别」或「放宽」),而并非具体变动的幅度。

本调查详细列表及技术资料,载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网站 (http://sme­cc.⁠⁠hk⁠pc.org⁠)。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