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0年1月20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20年03月0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0年1月20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9年10月12日至2020年1月8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726至7.8452之间上落。港元自2019年10月中以来逐步转强,于12月上升动力进一步增强,港元汇率处于兑换保证范围的强方。港元的强劲需求主要受到新股集资活动,以及接近年底时港元短仓交易平仓所支持。报告期内,由于流动性收紧,短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普遍上升,其中隔夜及1个月拆息波幅较大。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总结余变动不大,维持于约544亿港元;货币基础则稍增至16,641.3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联邦储备局已表示有意维持利率不变,但贸易及通胀走势或会继续为货币政策前景带来不明朗因素。
  2. 委员会注意到在欧洲方面,增长动力仍然疲弱。英国与欧盟未来就脱欧后贸易关系的谈判,将继续是欧洲经济所面对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之一。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经济活动继续放缓,促使当局推出多项货币及财政政策以作回应。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继2019年第3季步入技术性衰退后,经济在第4季早段进一步转弱,而且失业率将面临进一步的上升压力。

香港经济的情境分析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情境分析,涉及不同情境下香港经济增长及失业率于2020年的走势。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3月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0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