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

新聞稿

2010年08月13日

住宅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就住宅按揭贷款业务向银行发出通告,要求它们采取一系列的审慎监管措施,包括以下三项主要要求:

一、 价值1,200 万港元或以上物业,将实施六成按揭上限。至于楼价低于1,200万港元的物业,则继续沿用七成按揭上限,但实际贷款额最高不超过720万港元。 1
二、 所有非自住物业将实施六成按揭上限。银行须要求借款申请人就按揭物业会否作自住用途而作出声明。
三、 借款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将由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统一为百分之五十。此外,银行须为申请人承受利率回升的能力进行压力测试,压力测试须假设利率回升幅度不少于两个百分点,而申请人在压力测试下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可超越百分之六十。

 

以上三项措施即时生效,但在今天或以前借款人已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按揭申请不受影响。由于银行需修订其日常运作程序才可以落实第三项有关压力测试的要求,以及通告内详列的其他措施,这些措施会由9月15日起生效。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随着楼价持续上升,银行按揭贷款的风险正在进一步增加,由于按揭贷款业务占香港银行贷款比重很高,金管局必须采取措施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我们认为上述措施将有助银行更审慎地管理信贷风险。」他提醒有意置业人士应该小心从事、量力而为,充分考虑利率回复至较正常水平时对本身还款能力的影响,避免出现还款困难。他亦促请银行审慎管理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不要因为目前银行资金充裕和同业竞争激烈而放宽审批标准。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黄嘉怡   2878 1802或
传讯主任胡嘉莹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8月13日

1 此举是为免出现楼价略低于1,200万港元的物业的买家,可以借得的贷款金额高过楼价略超出1,200万港元的物业的买家。例如,购买价值1,100万港元物业的买家可借770万港元(1,100万港元x 70%),而购买价值1,250万港元物业的买家却只可借得750万港元(1,250万港元x 60%)。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