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

新聞稿

2005年05月18日

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5月18日)宣布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这些措施是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同意的,目的是要消除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可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以及理顺货币和外汇市场在货币发行局安排下的互动关系。

这3项措施为:

  1. 推出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有关措施即时生效;
  2. 将现行金管局在7.80水平出售美元予持牌银行的弱方兑换保证移至7.85的水平,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对称地以联系汇率7.80为中心点而运作。金管局会采取为期五周,每周移动100点子的循序渐进方式来推行这项措施:弱方兑换保证在2005年5月23日将会是7.81,其后每逢星期一移动100点子,直至2005年6月20日达到7.85为止;
  3. 在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所设定的范围(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这些市场操作的目的是为确保联系汇率制度畅顺运作,例如是消除可能会不时出现的市场异常现象。

金管局 会继续就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保持高透明度。与现行做法一样,由持牌银行在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所进行的交易,以及金管局如在兑换范围内所作出的市场操作 对总结余造成的影响会即时予以公布。有关资料亦会载于每月提交予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货币发行委员会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该报告亦载于金管局网 站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说:「金管局今日宣布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将有助于加强货币金融稳定,合符公众利益。」他又说:「政府没有计划亦无意改变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已顾及市场情况的转变,以及汲取近期就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所取得的经验。他说:「推出强方兑换保证应能消除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可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亦能减少港元被用作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工具。」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5月18日

附件 (PowerPoint 档案, 284KB)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