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0年3月3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0年03月27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0年3月3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0年3月23日批准公布)

2000年2月1日至2月25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在农历新年前略为回软,部分原因是发钞银行增持美元,以便为农历新年期间增发的纸币提供支持。在报告期的前半段时间曾进行了数次兑换保证交易:银行同业流动资金因而减少,引致本地利率上扬,加上发钞银行在农历新年过后出售美元,港元汇率因而转强,较总结余兑换保证汇率略强。委员会成员获悉这些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的调整进展顺利,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2.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的模型分析

3. 委员会应邀审阅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的模型分析的初步研究结果及其他可能用途。委员会成员获悉有关模型的概念和结构的扼要资料,该模型分析了影响货币发行局运作的4种主要关系:银行对流动资金的需求、私营机构对港元资产的需求、贴现窗借款的需求以及金管局的外汇市场操作。委员会成员获悉模型针对货币和外汇市场的日常运作,而没有计及长期宏观经济环境的变数。

4. 委员会审阅了根据该模型进行的多项模拟测试结果,并留意到尽管模拟测试不能完全取代以往取得的实际经验,但模拟测试有两项主要好处:可分析货币发行局制度受到极端情况考验下的运作,以及对系统的设计进行模拟实验。尤其,委员会自文件所提供有关模拟测试的结果获悉,在1998年9月推出的贴现窗机制对于 1998年初出现的投机压力可以提供的缓冲,比当时的流动资金调节机制提供的缓冲更为有效。委员会也获悉文件内所载的随机模拟测试显示,于1999年5月 7日的委员会会议上曾经研究但并没有推行的贴现窗「拆入」机制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大为增加储备的波幅。

5. 委员会认为文件所载的模拟测试对加深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的了解很有帮助。委员会获悉此模型尚在研究阶段,并同意现实情况存在许多复杂及难以估计的因素,因此无论模型是如何精密,也没有可能全部包括在内。然而,他们建议在金管局研究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方面,进一步发展和应用这个模型。

厄瓜多尔的美元化计划

6.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厄瓜多尔美元化计划最新发展的资料文件。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