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国际监管合作

汇思

2023年11月23日

积极参与国际监管合作

金管局在11月举办一系列的国际活动。为期三天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刚落下帷幕,我们又密锣紧鼓筹备即将于 11 月 27 日至 28 日举行的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BIS)高级别会议。

此次会议标志着金管局成立 30 周年及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区代表办事处在香港成立 25 周年。超过20位现任央行行长与副行长以及8位前任行长将会出席会议。这是香港自疫情以来首次举行中央银行行长级别的大型会议。

与金管局合办这场会议的国际结算银行于 1930 年成立,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被誉为「中央银行的银行」。BIS致力于促进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维护全球货币与金融稳定。金管局自 1996 年成为其成员之一。

除BIS外,金管局亦参与另外两个总部设于巴塞尔的重要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两个机构都致力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前者强化监管政策,后者则为全球银行业制定监管标准及指引。金管局同时也是许多其他金融和货币领域的国际和区域组织成员。

参与这些国际组织对金管局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及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至关重要。透过这些组织及会议,我们可以针对一些可能影响本港市场的重要政策事宜,与其他央行互相取经借镜,确保香港处于国际金融发展的前沿。香港是开放的经济体,加上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驻扎香港,因此特别容易受环球因素影响。我们需要在国际组织积极发声,确保出台的倡议和政策能在香港甚至区域内得到采纳和执行。此外,我们与海外监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同事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之间的一些互动更进一步促成互惠互利的双边合作安排。

金管局不单是参与者,更致力于贡献和回馈国际社会。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尤其是在金融科技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 等新兴领域位列前沿,能够在政策讨论中提供有用的意见和经验。亚洲各地处于经济和金融发展进程的不同阶段,我们除了有义务在国际组织反映亚洲的声音,同时也要确保区内央行及监管机构能够及时了解国际最新发展。

基于以上考虑,我欣然接受邀请,担任BIS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行长会议和FSB 亚洲区域谘询小组的主席。两项任命是对金管局贡献于国际金融界的一种肯定,体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也有助于提升香港在国际监管组织的声望。事实上,金管局及其他香港监管机构的代表历年来也曾在不同的国际组织及其工作小组等担任领导角色。除BIS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都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

当今世界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已逐渐渗入政府间往来,但国际金融监管却始终如一地坚守高度专业和协作精神,专注于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稳定的工作。虽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同观点,或者对于政策选项有不同意见,但大家都能守持一份共同的使命感,我相信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将保持这种精神,并期待着在几天后欢迎他们来到香港, 一起回顾与展望。

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BIS)高级别会议日程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3年11月23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3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