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三)

匯思

2022年11月10日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三)

  1. 「这个星期标志着我们正走向复常之路……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见,感谢各位!」上周四(11月3日)我在最后一场峰会活动上向与会者致谢完毕,一连三天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就在现场二百多名观众热情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2. 香港上周盛事连场,除了峰会之外,还有香港金融科技周及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由金管局首次举办的峰会虽是这几场盛事中的「新丁」,筹办过程亦遇到不少挑战,包括50年来首次在11月发出八号风球等,幸得多方支持下,活动才得以成功举行。峰会吸引了超过二百位来自全球约120家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出席,当中约40位更属全球顶尖金融机构的主席或行政总裁级人物,阵容鼎盛,在近年财金界活动之中难得一见。
  3. 可能有市民会疑惑,单单由一些重量级金融人士上台发言的活动,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何实际效益?过去几天我收到不少与会人士的反馈,也许可以给大家一些头绪。
  4. 正如上文所提,是次出席峰会皆是金融领袖,要一次过集齐他们专程来到香港同场现身,并不容易。即使是疫情前,如此规模的盛事在任何金融中心也不多见。今次峰会的成功,再次证明和凸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而且,作为机构的最高决策者,这些金融领袖不会贸然长途跋涉来港只为参加「畀脸派对」。他们愿意花时间来到香港,是用实际行动显示对香港及内地市场的重视,为香港复常后的业务发展作出部署。
  5. 除了出席峰会三日的官方活动,这批重量级金融人物亦善用留港的时间。据我们所知,多间金融机构在上周举办了数百场周边会议和活动,让来港的管理层与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会面。这些面对面的交谈取代冷冰冰的网络会议,不但有利建立及巩固人脉联系,而且这些金融机构总公司管理层来访,亦有利提振香港办公室的员工士气。一家环球银行的总裁跟我说起,当他三年来第一次亲身到香港的「炒房」为员工打气,同事们激动鼓掌欢呼,场面出乎意料地令人动容。
  6. 很多出席峰会的朋友已经三年多没有来香港看看。今次访港,终于不用再道听途说有关香港的故事,而是自己去体验、去感受、去见闻最真实、最全面、最立体的香港面貌。他们看到香港依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在食肆、商场或缓跑径上,放眼都是自在惬意、无分国籍的香港人。而他们看到香港的最大变化,也许就是维多利亚港的风景线,变得更绵延、更富魅力。
  7. 峰会的第一天,我们安排了与会者来到维港新座标M+博物馆,参观馆内的艺术品并出席晚宴。我们也请来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演奏多首充满香港情怀的乐曲,包括《似水流年》、《男儿当自强》、《叉烧包》、《东方之珠》及《狮子山下》。西方乐器演奏中国风的曲调,和谐合拍、优美动听,正是香港擅长汇聚东西文化的写照。当《狮子山下》奏起的一刻,把大家连系在一起的就不只是对香港经济上的期盼,还有一份对这城市惦记不忘的情怀。
  8. 今次访港的金融界重量级人物当中,不少在事业起步时被派来香港打拼,与香港金融业一同成长。即使现在他们已经离开香港,但仍然与香港有深厚的联系。这是香港软实力的一部分。同样,我们期望,过去数年调离香港的金融界人士,都会继续是香港的朋友及我们的亲善大使。
  9. 三天峰会虽已闭幕,但势头停不下来。不少与会机构都出钱出力支持峰会之后举办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与来自全球各地的球迷,在香港大球场用欢呼声向世界说出「香港回来了」的讯息。事实上,峰会闭幕后,很多与会者都希望这只是一个开端,期待复常的势头可以持续,香港早日彻底走出疫情的阴霾。不少金融机构的负责人都表示,峰会令他们更有底气,争取近期在港举行集团的董事会会议;也有一些机构将邀请集团高层或重要的海外客户和投资者访港,更有一些已经在筹备明年恢复在港举行大型的国际性会议。这些消息都令人感到鼓舞。
  10. 最后,我再次感谢所有出席峰会的朋友,以及参与举办峰会的各个合作伙伴,包括M+博物馆、政府部门、港交所、金管局同事,尤其是不少同事及合作伙伴在台风袭港、滂沱大雨之时,仍然紧守岗位,发挥专业精神完成工作,充分体现香港人的专业及拼搏精神,才令峰会得以圆满画上句号。我们将会向与会者送上一段辑录了峰会点滴和花絮的短片,不但是留个纪念,我们也鼓励他们广为转发短片,让他们机构内外更多人知道「Hong Kong is back!」。
  11. 不论晴天、阴天或雨天,明年峰会再见!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2年11月10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