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融资‧一带一路‧香港角色

匯思

2016年04月07日

基建融资‧一带一路‧香港角色

今年金管局十分忙碌,继早前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外,我和同事正密锣紧鼓筹备「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简称「IFFO」),今次想透过《汇思》简述IFFO的成立理念。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要求金管局成立IFFO,旨在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项目的投资。

在广义上,「一带一路」可以涵盖超过60个国家,人口约45亿,占全球六成;国内生产总值23万亿美元,只占全球约三成。人均生产值介乎600美元至90,000美元,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十分悬殊,当中不少新兴国家的基础建设相对落后,掣肘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这亦意味着这方面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重点。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由2010年至2020年,单是亚洲新兴国家的基建发展便需要约8万亿美元(约62万亿港元),这个巨额的资金缺口,反映基建融资庞大的潜在商机。

另一边厢,市场不乏对基建投融资感兴趣的投资者。纵然基建项目的投资年期较长,但项目营运期内可以产生较稳定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故近年开始有主权基金、保险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对基建投资产生兴趣。

「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虽有大量融资需求,但沿线地区能引入的投资和项目仍不是太多。金管局牵头成立IFFO这个平台,目的是希望汇聚主要持份者,包括资金提供者(例如私募基金、主权基金及银行等)、项目发展者(有能力开发和营运大型基建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互相交换讯息和分享经验,从而促进更多资金投进「一带一路」地区,以基建带动发展。这正好发挥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商贸和金融中心的角色,也是我们向来优而为之的专长。

金管局已就IFFO的成立联系过多个相关的国际金融组织,并得到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的支持。我们正积极邀请有兴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公私营企业加入这个新建平台,目前进展良好。我期望IFFO可于今夏顺利启动,届时会再向大家介绍IFFO的成员名单和具体工作计划。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6年4月7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