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的内地贷款风险

汇思

2014年04月15日

香港银行的内地贷款风险

(翻译本)

最近,传媒对香港信贷增长的关注有所增加,特别是当中涉及中国内地贷款的增长。读者可能还记得,近年金管局已经多次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银行的信贷风险是金管局的监管重点。在这篇短文中,我会尝试利用一个答问形式协助读者加深了解及分析这类贷款所涉及的风险。

1. 香港银行对中国内地的风险承担是否属高水平?近日传媒引述了很多对中国内地风险承担的数字,究竟哪些才是正确的数字?

香港是一个金融中介区域枢纽,可以让内地企业透过香港高效率的融资平台筹集资金以支持其在内地及海外的营运和并购活动,而香港及国际企业亦可以在香港筹集资金发展内地业务。近年,香港与中国内地的金融及经济活动进一步融合,以及中国内地的经济持续增长,从而亦更加突显香港作为金融中介区域枢纽的角色。

因应香港这些独有的优势,来自日本、新加坡、澳洲及美国等地的外资银行近年都积极利用香港的分行参与和内地有关的金融中介活动。

因此,香港银行体系的内地贷款增加其实属于正常的发展,这不单反映了中国内地经济及企业持续增长及发展,亦同时间突显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当然,要继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银行必须要审慎管理这类业务所带来的风险,包括信贷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因此,金管局已经在过去的几年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管。

到2013年底,撇除3,130亿港元的贸易融资贷款,香港银行体系的内地贷款总额为22,760亿港元。下表可以帮助大家更详细了解内地、香港及其他地区的企业及银行如何利用香港的金融中介平台。

1A: 香港银行体系的内地贷款按各类银行表列(201312月底)

港元 

外资银行分行

9,700亿

本地注册银行

8,300亿

本地注册银行设于内地的子行

4,760亿

总额

22,760亿

1B: 香港银行体系的内地贷款按各类借款人表列(201312月底) ()

港元 

内地非民营企业

12,900亿

内地民营企业

4,880亿

非内地企业

8,110亿

总额

25,890亿

注:内地贷款按各类借款人的分析包括3,130亿港元的贸易融资贷款

2. 评估内地贷款对香港银行体系构成的风险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香港银行体系正面临着多大的压力?金管局又如何监察和应对内地贷款的风险承担?

内地贷款主要涉及企业信贷风险。与其他贷款种类 (例如按揭贷款) 不同之处是企业信贷并不涉及标准化产品,因此其风险评估亦必须考虑不同的因素,包括银行类别、借款人从事的行业、贷款用途,以及是否有风险缓解措施例如抵押品之类。从银行监管的角度来看,使用一刀切的硬指标去管理这类贷款所带来的风险是不恰当的。一直以来,金管局的监管重点都放在银行是否已经设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以配合正在增加的贷款,从而有效地管理相关的信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以及银行是否有能力抵御信贷环境一旦变坏可能带来的冲击。

自2010年起,香港银行体系的信贷增长迅速。有鉴于此,金管局近年其中一个监管重点是监察银行的整体信贷风险管理。当中具体的措施包括:

  1. 金管局透过定期对银行进行现场及专题审查,以确保银行维持审慎的信贷批核标准。到现时为止,金管局并没有发现银行在这方面有严重的缺陷。
  2. 信贷增长速度较快的银行从2013年底开始须要符合稳定资金要求,以确保它们有足够的稳定资金支持贷款增长,从而降低流动性一旦恶化时可能带来的压力。
  3. 金管局亦会定期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银行能够抵御信贷环境变坏带来的冲击。

金管局的监管工作结果显示,银行有妥善管理内地贷款的相关风险。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银行对这类贷款的风险管理质素。

3. 香港银行对内地银行的所持债权有多大?

截至2013年底,香港银行对内地银行的债权总额为25,820亿港元。这些债权为银行同业之间的正常商业及投资活动,主要包括下列项目:

  1. 香港银行把剩余的人民币头寸,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及内地代理行;
  2. 香港本地银行为内地子行或分行提供资金;
  3. 由内地银行发出的信用证,香港银行接受有关票据后会产生对内地发证银行的债权;及
  4. 香港银行持有内地银行发行的债券。

在25,820亿港元的对内地银行所持债权中,80% (20,600亿港元) 是来自五大内地银行。余下的20% (5,210亿港元) 来自其他内地银行,当中大部份(4,100亿港元)是集中于在港设有分行的内地银行,它们都符合金管局的发牌准则。

4. 香港银行体系的内地风险承担,是否有很大部份都是热钱?

热钱是一个很难有精确定义的概念。据金管局的观察,一些分析员将香港银行对内地银行和非银行客户的债权加在一起,一律视作热钱。这种计算方法明显地过于极端,不能作为理性分析的基础。

金管局的监管工作结果显示,内地贷款普遍用作支持实体经济活动。再者,这些贷款有部分是用于内地以外地区,并不涉及流入内地的资金。此外,部份香港银行对内地银行的债权是源自市场健康发展的自然结果,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是香港银行把剩余的人民币头寸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及内地代理行。

5. 中国内地贷款的信贷风险状况是怎样的?

在2013年底,香港银行业的内地贷款特定分类贷款比率为0.29%,比整体贷款的特定分类贷款比率 (0.48%) 为低。尽管目前金管局没有察觉到信贷质素有恶化的先兆,但会继续密切监察银行的资产质素,并且确保银行保持充足的资本,及在必要和适当时,维持足够的监管储备,以抵御信贷环境一旦变坏带来的冲击。

6. 你认为香港对内地的相关债权占本地生产总值的165%值得关注吗?

香港是一个金融中介区域枢纽。香港银行业向其他地区提供的净资金总额位列全球第四位(继日本、德国和英国之后)。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在港设立的分行正以香港作为扩大内地相关业务的平台。它们在2013年底的内地贷款总额占香港银行内地贷款总额43%。因此,以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作为评估香港对内地,甚至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对外债权为基础并没有太大意义。金管局的监管工作主要集中在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素质。

总括而言,香港扮演着一个金融中介区域枢纽的独特角色,银行很自然地会参与内地相关的借贷活动。此外,当内地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时,香港银行亦可以为他们提供所需融资。根据现场审查和非现场检讨工作,金管局认为银行能够妥善管理它们的信贷风险。当然,金管局与银行都不能因此而自满。金管局将会继续努力,确保银行维持审慎的信贷批核标准和良好的流动性风险管理。

2014年4月15日关于「内地相关风险承担」之简报会文件 (数据截至2013年底)

有关「内地相关风险承担」资料 (数据截至2014年3月底)

 

副总裁
阮国恒
2014年4月15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4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