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 金管局在莫斯科的推介会

匯思

2011年06月22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 金管局在莫斯科的推介会

金管局在莫斯科的推介会

上星期三(六月十五日)我和金管局的同事在莫斯科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举办了一场路演,重点推介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超过120位俄罗斯和东欧的企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高层出席了推介会,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副部长Sergey Storchak亦有出席发言。这次推介会取得很好的成绩,除了大大提升俄罗斯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使用人民币进行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结算的认知和兴趣外,亦能进一步推动俄罗斯外经银行(Vnesheconombank)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计划以及利用香港市场提供的人民币服务和产品。另外VTB(俄罗斯的商业银行)亦表示有兴趣再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我们在莫斯科路演期间,刚好碰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莫斯科作国事访问。我留意到他在与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后,表示中、俄两国会加强经贸合作,商定争取把两国双边贸易额从去年的560亿美元,在2015年前增加至1,000亿美元,到2020年提升至2,000亿美元。其实中、俄贸易在过去十年已经大幅度持续增长。两国的贸易总额在2000年才只不过是80亿美元,在10年间已增加了6倍至2010年的560亿美元。

我对中、俄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中、俄是全球第二和第六大经济体系(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俄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和一些高科技产品,而中国是世界工厂,生产的货品包罗万有,双方在未来十年内贸易量翻两番,令到两国互利双赢,会是一件天大好事。

但要达至这个结果,中、俄双方还需加倍努力去鼓励和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不仅是为大型国企提供方便,更要照顾到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的互动往来,创造和把握更多商机。而其中支援未来中、俄经贸大幅度持续增长的一项关键配套,就是要大力促进两国在进行双边贸易和投资时使用本身货币作为支付和交易。使用本币交易既可以大大减低企业的汇率风险和兑换成本,又可以改善对美元或欧元的过份倚赖。

中国在2009年7月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安排,在去年上半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只占总体贸易额的0.7%。但这个比例在2010下半年已上升至4%,在今年(2011年)第一季更升至7%。我预期在金管局和各方面的大力推广下,更多国家和海外企业会认识到人民币结算的好处,而选择以人民币去支付部份过去只能以美元或其他第三国货币作结算的贸易,令到中国外贸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持续上升。在这良好势头下,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将会有更大发挥,除了服务本地的企业外,也会支援海外地区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我相信在莫斯科和其他与中国有紧密商贸联系的金融中心都会陆续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它们亦都会通过香港或委托在内地的代理银行,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香港的优势在于能够提供一站式的人民币离岸业务,除了跨境支付和存款的基本服务,更有多方位的融资(例如银行贷款和点心债券)和投资(债券、基金及保险等)服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发展越好,就更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金管局在之后会再安排去海外巿场路演,推介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现时计划在今年九月去伦敦、十月去西班牙和明年初去南美,令更多海外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明了在与中国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资时使用人民币的好处和商机,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所提供全面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1年6月22日

图1: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莫斯科举行的「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使用的新世代」推介会上作主题发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莫斯科举行的「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使用的新世代」推介会上作主题发言。

 

图2:陈德霖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副部长Sergey Storchak于人民币推介会上交换意见。

陈德霖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副部长Sergey Storchak于人民币推介会上交换意见。

 

图3:陈德霖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新兴市场如何建构新世界经济」上发言,表示中俄两国贸易潜力巨大,鼓励促进两国在进行双边贸易和投资时使用本币支付及交易。

陈德霖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新兴市场如何建构新世界经济」上发言,表示中俄两国贸易潜力巨大,鼓励促进两国在进行双边贸易和投资时使用本币支付及交易。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1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