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与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

匯思

2011年02月18日

外汇基金与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

最近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对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造成很大的破坏,但亦带来了不少的启示。其中一项重要启示就是银行体系和金融巿场是存在极大的潜在不稳定性,即使全球最大和最先进的金融体系,亦不能幸免于难。目前G20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大规模和全面的金融体系改革,包括增强银行资本和流动资金、限制杠杆比例等等,就是希望能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但在我看来,无论这些改革设计得如何精密,亦难以排除将来会再次出现大型金融动荡和危机。

这次金融海啸的另外一个重大启示,就是政府在金融危机出现之时,有责任和有必要出手拯救出事的金融机构和巿场,以维持整体金融体系的信心和稳定。但政府出手是否有效,就很大程度要看政府的财政实力。金融体系越发达和越庞大,要动用的救巿资金便越多。例如英美便动用了数以千亿甚至上万亿美元计的资金,挽救有问题的金融机构,才可将金融体系稳定下来。反观实力较弱的冰岛和爱尔兰,则因为要拯救出事的银行体系的资金过于钜大,不但令政府负债急剧恶化,更令国际巿场对它们的公共财政和经济前景失却信心。

至于香港的情况又如何呢?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中倒闭后,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虽然香港的银行体系基本上稳健,但亦受到当时全球信贷紧缩和欧美投资者从香港抽资而被波及。为了稳定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特区政府在2008年10月宣布外汇基金对全港所有银行存款,不论个人或企业、本币抑或外币,一概给予百分百的无条件担保。同时政府亦推出「备用银行资本安排」,在有需要时向银行注入资本。这两项是在非常时期所采取的非常措施。这些措施大大增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定性,避免香港受到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的冲击而产生系统性危机。现时香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高达6万亿港元,为什么外汇基金可以作出如此巨大的财务担保呢?除了金管局深信香港的银行资本充足,经营稳健,不应出现类似欧美银行的坏账问题外,就是外汇基金本身资本雄厚,所持有的资产均是高质素、高流动性的外币金融资产,可以随时在有需要时调回香港应急和运用。在外汇基金的支持下,香港巿民和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银行体系,即使在金融危机高峰期间,仍然是信心十足。去年十二月,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首度给予香港"AAA"的最高评级,这就是国际对香港金融和财务整体实力的一个肯定。

外汇基金是香港特区政府最重要的金融资产。它不是一般专注投资用途的主权基金。外汇基金的用途是由香港外汇基金条例所规定,是用于支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为了要保持货币稳定和巿民对港元的信心,香港采用货币发行局的制度与美元挂(亦即是"联系汇率"制度)。所有香港发行的货币基础(包括法定货币,银行体系在金管局户口的结余和外汇基金票据)都要有超过百分百的美元资产作为支持。外汇基金现时有2万2千亿港元的外币资产,其中为货币基础而设的「支持组合」就占了1万1千亿港元。但「支持组合」作为支持港元货币之用,一旦有资金流出港元,我们便立刻要用美元支付,所以这笔资产不能轻易拨用。

撇除了这个「支持组合」,外汇基金资金来源主要为外汇基金历年透过审慎投资而累积的盈余和特区政府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现时外汇基金的累积盈余和政府财政储备加起来有1万2千亿港元,看起来是很庞大的数目,比起十年前7,200亿港元多很多。但我们要明白香港的银行体系和金融巿场在过去十年不断茁壮成长,现在规模已变得非常庞大。银行体系的资产总值十年前是6万7千亿港元,现时几乎倍增成12万3千亿港元。而股票巿场十年前的巿值是4万8千亿港元,现时已增大几倍至21万亿港元。香港金融体系的深度和规模在过去十年获得快速增长,是反映了香港在发展成为亚洲区内的国际金融中心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

但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香港亦要加强对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要保持巿场对香港银行和金融体系的信心,有一个庞大的外汇基金作为后盾至为重要。我们深信香港银行的经营是稳健的,而金管局亦会竭尽所能去加强审慎监管。但没有人能保证香港的金融系统不会受到往后全球金融巿场的动荡而再次被波及。所以我认为外汇基金必须要保持与香港金融体系规模相称的实力,以维系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市场信心。外汇基金在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发挥了决定性的稳定作用,到最近的全球金融海啸亦同样帮助香港渡过难关。

有人认为外汇基金持有多少储备才算足够应该作出一个量化估算。我认为在理论上和实际上都是很难对此作出可靠的评估。这次全球金融海啸正正教训了我们,金融风险和危机是难以预计和避免,而处理危机所需要动用的资金就更加无法事先准确估量。既然如此,我们只能尽量固本培元,自强不息,才可以一方面积极发展和壮大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方面又可以确保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源去处理潜在的金融动荡风险,并维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1年2月18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1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