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汇思

2008年09月11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按揭证券公司的角色运作模式及管治安排均与房利美及房贷美截然不同。

美国的两家联邦按揭公司(即房利美及房贷美)都是政府资助企业。这两家公司最近面对重大压力,令市场忧虑美国的金融稳定,以及住房融资的供应能否持续。由于房利美及房贷美对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举足轻重,因此美国较早前已通过法例,容许财政部在有需要时对两家公司提供支援。美国政府在9月7日宣布接管该两家公司,以维护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稳定。这些最新发展引起连串有关按揭公司的讨论,例如适当的政策架构,以及按揭公司的角色、监管、管治安排、经营模式等。虽然个别地区成立按揭公司的背景因素各有不同,而且美国方面最后会演变成怎样尚为未知之数,但我们仍可从中汲取教训。

虽然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与两房的帐目上都有按揭贷款,亦会从市场借款,但两者有明显的差别。按揭证券公司的首要目的是促进金融稳定,透过为银行提供渠道,让它们可以应付流动资金需求及解决按揭贷款组合引起的信贷风险。基于这个首要目的,政府可依法动用外汇基金成立按揭证券公司。至于两房的首要目的则为透过参与按揭市场,提供按揭贷款,鼓励美国人民自置居所。鉴于按揭证券公司与两房在首要目的方面存在基本差别,因此亦引出它们之间的其他不同之处。

两房在按揭经纪协助下,会向置业人士提供按揭贷款,直接与银行竞争。相反,按揭证券公司不会直接提供按揭贷款,而是从银行购入按揭贷款,这些银行都是希望藉着出售手上的按揭贷款以获得流动资金或减低其在按揭贷款方面承受的风险。按揭证券公司购入按揭贷款,令住房融资的供应增加,间接有助促进市民自置居所,但这并不是该公司的首要目的。香港的银行并没有面对政府资助企业竞争,加上需要符合监管规定,因此会维持审慎的贷款审批准则,包括众所周知的七成按揭贷款风险上限。按揭证券公司亦参照严谨的监管标准,以审慎的准则购买按揭贷款,从而进一步推动银行批出符合监管规定的按揭贷款。虽然按揭证券公司是按商业原则运作,但作为一家肩负维持金融稳定重任的公营机构,并不会如房利美及房贷美般要承受商业压力。举例来说,按揭证券公司无需为了增加股东回报,而要尽量提高营业额或杠杆比率。

现时房利美及房贷美由联邦住房金融局监管,而该局的监管权力亦已有所加强。香港并没有监管按揭公司运作的正式监管制度。然而,鉴于按揭证券公司的首要目的是促进金融稳定,并且由外汇基金拥有,按揭证券公司的董事局实际上就是该公司的监管机构,该董事局亦一直能有效履行有关的监管职责。财政司司长是按揭证券公司的主席,同时亦掌有外汇基金的控制权,肩负维持香港金融稳定的最终责任。金融管理专员是按揭证券公司的副主席,负责维持香港银行体系稳定。从按揭证券公司的管治安排看来,维持金融稳定远比争取盈利重要。举例来说,董事局订下了审慎的资本要求,以限制杠杆比率。于2008年6月底,按揭证券公司的资本充足比率(按董事局所界定)为9.3%,相当于《资本协定二》下的19.6%,杠杆比率约为8倍。两房的杠杆比率则为60至80倍。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贷款组合及按揭证券的最低资本要求分别为5%及2%,远较两房的2.5%及0.45%审慎。

美国的经验说明,按揭证券公司的使命应该保持不变,即维持金融稳定、为银行体系提供流动资金、作为银行出售按揭贷款的常设安排,以及应付特殊需要的后盾。按揭证券公司亦会继续推行其多元化业务发展策略,维持适当的运作规模,以能更有效履行其职责。

任志刚
2008年9月1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