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外汇基金的表现

汇思

2006年01月19日

2005年外汇基金的表现

面对不利的投资环境,外汇基金在2005年仍录得381亿港元的投资收入。

读者都知道金管局向来以极高的透明度执行职务,对于社会大众高度关注的范畴,我们更是秉持这个原则,而其中一个范畴当然是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相对以往连外汇基金的资产总额也要保密,我们现时已经每月公布外汇基金的资产负债表摘要。我们这样频密地公布外汇基金资料,是让各界有兴趣人士能清楚掌握这个重要范畴的发展。归根究底,外汇基金的管理关乎到全港市民共同拥有的巨额财富(超过1万亿港元)。

根据现有的初步数字,外汇基金在2005年的表现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正如年内较早的数字显示,受到美元从2004年底的历史低位(每欧元兑1.36美元)回升及美国连番加息影响,市场的投资环境并不理想。2005年令大部分投资者感到有点欣慰的,可能就是全球股市表现出色(美国及香港例外)。因此,尽管外汇基金的股票及债券投资获得很大增益,部分却被非美元外币资产汇兑亏损所抵销。

2005年内投资回报波动相当大,主要是反映了外汇基金所参与的金融市场本身的波动;而以外汇基金的庞大数额来说,受到影响实在无可避免。在2005年首个季度内,外汇基金略有亏损(21亿港元),但其后在第2季及第3季分别录得136亿港元及190亿港元的可观利润。到了第4季由于市况参差,我们只取得有限的增益(76亿港元)。

外汇基金全年的总投资收入为381亿港元,我认为这个数字已经不俗。我这样说是以量度投资表现的既定方法作为根据的,而这个方法是将实际回报率与基准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即基准回报率)作比较。在2005年,外汇基金的实际回报率较基准回报率高出约0.2%,延续7年前(1999年1月)采用这个量度方法以来外汇基金实际回报至少与基准回报看齐的纪录。

正如我在年内多次预测,财政储备分摊到的投资收入(100亿港元),不会达到政府预算案的估计数字(141亿港元)。我也曾在几个场合解释过,存入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估计数字,只属「趋势数字」,因此并非一项有科学根据的金融市场表现预测(要作这种预测其实并不可能)。任何一年的投资表现都可能与估计数字有很大出入,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波动,跟外汇基金的管理表现无关。在这方面,读者可以留意到外汇基金在过去8年内,有4年的实际回报都超出预算案的估计数字,而即使以这8年的平均数计,实际回报仍然高过估计数字。

金管局在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方面继续竭尽所能,秉承我们在履行其他职务上的原则。读者关注外汇基金投资表现之余,也不要忘记外汇基金本身不是一项普通的投资基金:本港法例已清楚订明,外汇基金须运用于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汇价(及其他附带)的目的,以及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基于这些「压倒一切」的目标,我们在争取外汇基金最大投资回报方面是会受到限制的。

 

任志刚

2006年1月19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