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一体化(I)

汇思

2005年09月15日

亚洲金融一体化(I)

亚洲经济体系目前的金融一体化程度,未能反映各经济体系之间日益紧密的贸易与经济关系;这个情况值得我们关注。

我最近连同其他亚洲央行代表在新加坡参与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研讨会。该研讨会的主题是「亚洲金融一体化」。我打算一连两个星期与大家分享我对这个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的一些看法。本星期我会指出我在观察区内经济体系时发现的一些值得留意的现象,下星期我会提出在制定促进亚洲金融一体化的策略时可以考虑的一些元素。

要讨论亚洲金融一体化,便先要了解何谓金融一体化及所带来的利益。简单来说,我认为无论是对地区或是对全球而言,金融一体化是指储蓄能轻易地被调动或投放至本土及外地作投资。其好处当然是提高了资金在国际间运用的效率,令储蓄的回报上升,借款人的资金成本下降,从而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提升经济增长速度,令各方面都能获益。

我打算集中讨论亚洲区内的金融一体化,而不是概括地谈论国际金融一体化。亚洲经济体系相互之间的融合程度,相信不及它们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系融合的程度。它们各自借给美国等经济体系的贷款,相信超过它们合起来借给其他亚洲经济体系的贷款总额。然而,亚洲的贸易总额中,一半以上属于区内贸易。在经济上,亚洲区内的经济体系日益互相倚赖,更甚于倚赖西方国家。然而,我们区内的金融关系却跟我们相互的经济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并不相称。因此,我们要自问是否满意这个情况。我对此当然并不满意,特别是我留意到的五个现象叫我更感不满。

第一,亚洲拥有庞大的储蓄──有些人或许认为太多,这反映我们保守的社会文化。我们会受到台风、暴雨、地震、海啸等天灾的威胁,因此我们尽可能作好准备,以济不时之需。从经济及政治方面的影响力而言,亚洲大部分经济体系的规模都很细小。在现实世界里,你规模小的话,就很容易受人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加倍小心管理财务。但基于各种原因,我们大部分的储蓄都变为一个缺乏储蓄的经济体系的金融负债。我认为这个现象相当奇怪,并且隐藏着不稳定的因素。

的确,这些金融负债的发行人位于发展成熟及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系,评级机构告诉我们它们的信贷风险低得不能再低。但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吗?尤其当这些储蓄大部分都以极不稳定的形式,甚至是狙击型的势态回流区内,引起金融震荡以及动摇货币与金融稳定,我们就更应该问这个问题,而这亦是我关注的第二个现象。当然,区内也要负上责任,正如在1997至98年间亚洲金融风暴开始时,许多人都指出区内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够审慎,未能配合本身的情况。

这一点我们同意,但我们亦明白货币与金融体系是否稳健,不仅与宏观经济政策的质素有关,同时亦涉及金融市场的规模与开放程度,这一点实在令我们感到很无奈。这正是我要指出的第三个现象。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提倡区内经济体系应加大力度促进货币方面的合作,以解决规模的问题,这样我们的金融市场就能达到必要的规模,可以像欧美市场一样,有能力承受国际资金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对亚洲而言,我相信这是长远的解决方案,并有助解决全球失衡的问题。

当然,规模问题没可能一下子就解决。即使大家有政治决心迈向货币一体化,亦要多年之后才能达到。与此同时,我意识到特别是在1997至98年金融危机后,亚洲经济体系对于开放金融市场似乎更有保留。这正是我留意到的第四个现象。我对此感到有点惋惜,因为这只会减慢亚洲区内金融以至货币一体化的进程。不过这亦是可以理解的,各经济体系的监管当局都身负重任,要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并要防止类似九十年代后期导致金融动荡的问题重现。结果,资金的流动性仍然受到严格限制,而管制向境外人士提供本地货币信贷的做法变得很普遍。

我观察到的第五个现象是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各经济体系迅速累积大量外币资产。有充足的弹药,各经济体系的监管当局自然会安心许多,尤其是要进行金融改革及开放等高风险活动的经济体系。然而,这种累积储备的情况不仅无助解决全球失衡的问题,更加剧其情况。这延误了无可避免的调整(无论是以哪种形式出现),更有可能导致有关调整一旦出现时,会对金融稳定造成更大的冲击。我无法想像区内负责管理外汇储备或冲销外汇干预的影响的任何有关机构会乐于见到需要它们处理的款额不断增长。事实上,无论是什么也好,拥有太多的话都会构成问题。对于持有外币资产所赚取的回报低于冲销成本的情况,我肯定大家都会认为是不妥当的,尤其是大家都熟知有关长期债券收益率长期处于低位的谜题仍有待化解。同样的情况亦会出现于分散投资的做法,例如将其中10%的资产分散到其他投资工具去,后果可能是眼巴巴看着其余90%的资产价值大幅下挫。

我认为上述五个现象表明我们应该比以往更认真对待亚洲金融一体化,并将之定为我们的目标。我并不是要贬低各地区组织朝着这个方向所作出的努力。事实上,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辖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担任主席的金融市场工作小组推动的亚洲债券基金,是这方面持续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然而,若暂时来说货币一体化是一个太遥不可及的目标,那么亚洲经济体系起码应考虑金融一体化的整体策略,并为此寻求其政治机构及民众的支持。

 

任志刚

2005年9月15日

 

* EMEAP是1991年成立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的论坛,主要目的是加强成员之间的合作。EMEAP共有11名成员,包括澳洲储备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韩国中央银行、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菲律宾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泰国中央银行。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