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亚洲债券市场

汇思

2005年07月07日

发展亚洲债券市场

「沛富基金」是亚洲债券基金II的一个主要部分,它的推出为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

「沛富基金」今星期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在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下第二个上市的债券基金。大概两周前,亚洲债券基金II首个债券基金,即「ABF香港创富债券指数基金」于香港上市;而在未来几个月内,亚洲债券基金II其余7个单一市场基金亦会在各自的市场陆续登场。从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央银行合作,以及公私营部门合作三方面来看,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都具历史意义,值得大家深思。

亚洲区内的储蓄资金并不缺乏,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成员央行所持的外汇储备总额,现已超过2万亿美元。这些储蓄大部分都是投资于美国及其他七大工业国的低收益金融工具,然后再以其他投资形式回流亚洲。这反映亚洲资本市场发展不足,妨碍区内储蓄与投资之间的有效融通,而一个具深度及广度的债券市场,将会对解决这个结构性问题发挥重大作用。更具体来说,我们有需要改善当地货币定息投资产品在亚洲区的供应,以及使投资者更容易买卖这些产品。

亚洲债券基金II当中的沛富基金及其他单一市场基金,正是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而设计的。沛富基金是一项方便及低成本的投资产品,有助促进投资者的参与。作为一种被动式管理的债券基金,它的管理费及开支比率远低于主动式管理的基金。此外,作为一只上市基金,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很方便地透过交易所经纪买卖沛富基金。

沛富基金亦可促进定息投资产品的跨境投资。虽然一个全面整合的亚洲债券市场仍有待形成,但像沛富基金这类复盖亚洲区的投资产品,将会有助集合区内以至区外的储蓄资金,投资于当地货币的债券。例如,当投资者买入沛富基金的单位时,基金经理便会将有关资金用作买入亚洲8个相关市场的债券。透过此举,上述那位投资者的储蓄便可中转至亚洲各个市场。长远来说,我们预期亚洲对债券的需求增加,将会使债券定价更具竞争力,从而令债券更加普及,成为银行贷款及股票以外的另一种融资方式。

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亦是央行合作的一个里程碑。EMEAP所有11间成员央行的投资,加上相互间的支持及鼓励等都能有助加快区内多个市场的规管改革。例如,沛富基金是首只以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身分获准进入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金,而泰国及马来西亚亦已豁免向海外投资者征收投资于本地货币债券的预扣税。此外,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亦推动这些市场的证券监管当局制订新规则与规例,配合推出新的债券基金产品。

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不但善用央行本身的专业知识,它亦是一个公私营机构合作的项目。透过聘用私营部门的基金经理、独立的指数编纂公司及托管商,这个计划结合市场专业知识,将构思落实成为可行的投资产品。

与亚洲区超过1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相比,11间EMEAP成员央行投入的20亿美元投资只是个小数目,但亚洲债券基金II计划为区内债市的进一步发展奠下稳固的基础。展望未来,亚洲债市在市场规模以至市场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期望私营部门日后将会推出同类的产品及定息衍生工具。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沛富基金及其他亚洲债券基金II的单一市场基金均由有关的基金经理管理,投资者应如对其他投资产品一样,先行考虑所有风险才投资于这些基金。沛富基金及其他基金的成交价会因应基金单位的市场供求情况而升跌,基金资产净值亦会跟随相关债券的价格变化而波动。此外,由于基金单位在交易所的成交价与基金资产净值是按照不同机制厘定,因此两者不一定会相符。

 

任志刚

2005年7月7日

 

* EMEAP是东亚及太平洋区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于1991年组成的合作组织,主要目的是加强成员间的合作。EMEAP的11个成员包括:澳洲储备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韩国中央银行、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菲律宾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泰国中央银行。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