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的一篮子参考货币

汇思

2005年09月01日

人民币汇率的一篮子参考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以渐进原则发布有关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资料,是适当的做法。

内地有关当局公布人民币汇率的一篮子参考货币的构成,是很大胆的一步,即使它们并未透露各项货币所占的比重。这项举措表明在中国人民银行(人行)改革及开放内地货币制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内地对货币管理充满信心。全球有不少地区的货币制度都是以一篮子货币的方式运作,无论是作为参考对象也好,挂货币也好,但大部分情况下的货币构成都是保密的。

要在保留一定程度的具建设性的含糊性而不公开某些重要资料,与保持透明度以提高效率与公信力两者间取得恰当的平衡,特别是在货币管理的范畴内,是非常困难的。众所周知,金融市场的表现从来都不是容易揣摩的,随全球化的发展,情况日益如是。尽管我们都很愿意推广具有百分百透明度的自由市场运作,以能在订价及分配有限资源方面达到最高的效率,但我们往往不可以单靠自由市场来照顾公众利益。事实上为了留有后,无论是保留重要资料或保留改变游戏规则的权利,都是值得考虑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尚有其他范围的资料披露是同样需要小心处理的。继周小川行长在2005年7月29日发表令人鼓舞的讲话后,人行处理资料披露的手法很值得留意。周行长一方面认同需要有透明度,但他亦同时适当地指出还要考虑公众与市场消化及吸收有关资料的能力,并提出应以渐进性的原则发布资料。我完全支持这个方法。与此同时我相信无论是基于学术、市场或政治的理由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兴趣的一众观察员,猜测人行下一步的行动从今以后或会成为他们的习惯,而留意及分析人行的一举一动(就如留意及分析联储局的一举一动一样)亦会成为许多金融业人士的全职工作。

金管局亦密切留意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我们这样做的原因很明显,就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会为管理香港这个与内地高度融合的经济体系的货币制度带来挑战。幸好我们能够随时与人行联系,好让我们能够以符合香港最佳利益的方法作出回应,履行维持香港货币稳定的职能。

目前市场焦点似乎集中在几个问题上。

  • 第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详情,例如参考的次数、参考的性质(方向性或数量性),以及与这些参考有关的行动计划。

  • 第二,一篮子货币的权重,很明显这是为了观察实际汇率偏离估算汇率的程度。估算汇率是指假设人民币是盯住(而不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情况下的汇率。

  • 第三,有否设有实际汇率可偏离估算汇率的区间,以及一旦达到上限或下限将会如何。

  • 第四,截至目前为止汇率的每日最大波幅为8月11日录得的60点子(或0.07%),这是否表示汇率的每日波幅设有另一个低于已公布的每日最高波幅0.3%的暂时运作上限。

  • 第五,人行在决定每日变动幅度及在一段期间内的累计变动幅度所享有的自主权有多大。

  • 第六,哪些情况会促使当局考虑调整汇率浮动区间。

  • 第七,如何参考市场供求来决定汇率。

  • 第八,在参考市场供求时,有否对进一步累积外汇储备的速度设有上限。

  • 第九,两项参考因素(即一篮子货币与市场供求)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的相对重要性。

  • 第十,人行在决定人民币的远期汇率及作为远期人民币庄家方面的参与程度(如有参与的话)。

我想我还可以多提出20条类似的问题,不过我不会急于要得到任何答案。始终这有待人行在考虑到公众利益后,决定应否发放有关资料。

 

任志刚

2005年9月1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