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汇率制度及消费物价

匯思

2005年06月30日

联系汇率制度及消费物价

每当消费物价大幅变动,不论上升或下跌,往往便会有较多关于联系汇率制度的讨论。

大家都知道住宅物业的租约年期一般是两年,而租金很少会在租约期满前调整(加租尤其如此)。因此,住宅物业租金的变动要经过好一段时间,才会透过订立新租约反映在实际支付的租金上。

根据现有的资料数据,随经济复苏,住宅物业市场回落带动住宅租金下跌的趋势,已于2003年第3季扭转,而且回升之势颇为平稳:自2003年9月起计的19个月内,住宅租金录得18%的升幅。但从附图可见,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内的租金项目一直下跌,至最近才有回稳的迹象。因此可以预计,占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比重达27%的租金项目,不久便会开始显著上升。假设其他因素维持不变,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未来几个月亦可能会有较显著的升势。

当然这并不表示通胀已经重临或加快至令广大市民或决策当局担心的地步。事实上,政府预计2005年全年的消费物价只会较2004年平均上升1.5%。但大家不论从事哪一种经济活动,都会像对其他经济数据一样,密切地注视本港的消费物价走势,以便能更有效地计划工作。

就金管局来说,我们也审慎注视消费物价的走势,原因是它关系到汇率表现,而我们肩负的职责,就是达致财政司司长所定的维持汇率稳定的货币政策目标。尽管我们长久以来一直承诺坚守固定汇率,联系汇率制度亦一直行之有效,但是在面对消费物价大幅调整(不论向上或向下)的时候,外界往往更关注汇率制度适合与否的问题。

这正正是过去香港经历经济衰退及通缩时的情况。当时有人提出让汇率贬值以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并透过较高的进口价格来消除通缩。讽刺的是,由于我们承诺坚守固定汇率,这些意见往往影响外汇市场对港元的看法,致使港元利率较美元同期利率出现大幅度的溢价,反而令货币状况较实际需要紧绌,进一步遏抑经济活动。

同样地,当整体经济及资产市场都畅旺,本地物价亦上升,以致引起关注时,可能便会有人提出要推行浮动汇率,让利率可以上调来遏抑通胀。高利率亦会促使汇率上升,从而更加有助打击通胀。虽然我们暂时仍未听到这些说法,但有关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的传闻不绝于耳,因而影响了市场对港元的看法:过去18个月,港元利率较美元同期利率一直出现颇大幅度的折让,由此形成的宽松货币环境,实有助整体经济维持自2003年第3季以来的复苏动力。不过,若宽松的货币环境维持过久,却可能适得其反,变成助长通胀。

尽管固定汇率这种理论上会增加经济周期波动的特性不受欢迎,但其不利影响其实可能与固定汇率的公信力成反比;意思是固定汇率愈具公信力,其对物价的不利影响便愈少。我们很幸运,联系汇率制度在香港及海外都享有高度的公信力。我亦相信我们以开放的态度处理有关的议题,会有助进一步加强联汇制度的公信力,这正是我密切注视消费物价动向的原因。况且大家不要忘记,其他汇率制度亦各有本身的限制。香港作为无外汇管制的国际金融中心,经常要面对大量的资金流向。若是实行浮动汇率制,汇率可能经常过度调整,超出均衡水平。至于固定汇率,只要是具有公信力的话,便能成为有效的、可以赖以保持稳定的支柱,应付资金流向的变动。

 

20050630c

 

任志刚

2005年6月30日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