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金融体系(I)

汇思

2004年08月26日

开放金融体系(I)

本专栏将会一连两周讨论开放金融体系这个课题。首篇文章分析开放金融体系的利弊。

一个地区决定向外开放其金融体系及金融市场,主要是因为明白到开放会带来各种好处。不过,它同时需要留意开放金融体系所带来的风险。

经常有人指出,信誉良好、经验丰富的国际金融中介机构(例如是银行以至投资银行以及各类型证券经纪)能提高金融中介活动的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事实上,这正是许多「新兴」市场的经验。外资银行的参与一般都能提高市场竞争,从而推动本地银行加强竞争优势。效率得到提高,最终会令本地储蓄的回报增加,借款人的资金成本下降。同时,信贷及其他风险定价的效率会提升,信贷分配亦因此会更为有效。同时具说服力的论点亦适用于股票及债券金融中介渠道。海外机构在筹组首次公开招股方面的经验与专门知识,加上充裕的流动资金以及第二市场有效的定价机制,大大提高流向本地投资的本地储蓄的质与量。海外经验及专门知识亦有助本地债务市场的发展,令资金来源变得多元化以及促进金融中介过程的稳定与灵活。

从以上的论点看来,开放金融体系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只在于开放的程度及步伐。当然,有关地区会担心面对外资机构激烈的竞争,本地金融机构的生存空间可能有限,最终削弱普罗大众对金融体系以至金融稳定的信心。此外,在政治层面,大家会担心在出现财政压力时,海外金融机构可能不会像本地金融机构一样,将长远公众利益的考虑置于短期私人利益之上,因此即使迫不得已,亦可能需要施加政治压力。所以大家最后可能会认为应尽量以其他风险较低的途径来获取经验与专门知识,例如派员到海外受训,或输入外地专家而不是让海外机构前来开业。不过,这始终是开放程度的问题,而且新兴市场往往没有选择的余地。信誉良好的海外金融机构不会无缘无故到新兴市场扣门,它们前来开展业务,主要是受到可观的利润吸引。

此外,若发展中经济体系不单止开放其本地金融体系,让海外金融机构参与本地金融中介活动,而是全面向外开放,可进行跨境金融中介活动,对海外金融机构来说,这个盈利的机会便更具吸引力。从利润的角度来看,将海外储蓄引导至新兴市场或将新兴经济体系的本地储蓄引导至海外投资项目所衍生的业务或商机较具吸引力。因此,开放金融市场无可避免地涉及开放资本帐,让海外储蓄投资于本地金融市场,甚至让本地储蓄投资于海外金融市场。事实上,资金在全球自由流动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旦资金能够自由寻找在计及风险因素后回报最高的金融工具,无论是存款、债券或股票也好,便能够有效地在全球分配有限的资金。有关开放金融体系的理论大致上就是这样。不过,实际上全球金融状况却是复杂许多:下星期我会细述开放金融体系的风险,并讨论可如何处理这些风险。

 

任志刚

2004年8月2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