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

匯思

2003年08月14日

负资产

今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上升至10万6千宗。随着经济渐有起色,有些负资产按揭供款人可能需要一些喘息空间。银行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向供款人提供协助,而此举亦符合银行本身利益,可谓互惠互利。

对于已开始或濒临拖欠的按揭贷款,本港银行处理的手法似乎有所不同。有些银行较主动与有困难的借款人商讨重组贷款,希望他们能渡过难关,原因是这些银行相信随着经济复苏及楼市走出谷底,借款人面对的短暂困境亦会成为过去。但另有一些银行则基于某些原因,不大愿意为供款人安排重组贷款。

银行的信贷决定当然是银行自己的事。银行应该很了解他们的客户,亦较监管当局更具条件预测经济及楼市的前景。但我仍想抛砖引玉,从较宏观的角度谈谈对银行处理负资产住宅按揭的一些看法,姑且给银行作个参考。

由于住宅物业价格持续下跌,今年第2季受「沙士」疫症影响情况更甚,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及金额不断上升;就连以抵押品市值与贷款额的差距计,问题亦较以往严重。最新数字显示,负资产按揭的无抵押部分约值360亿港元。若然银行批出住宅按揭时未有依循七成按揭风险的指引,则无抵押部分所涉及的金额会更大,银行实在应该庆幸当初有落实审慎的贷款原则。但由于楼价自1997至98年高峰期以来平均下跌了六至七成,对前几年批出的按揭贷款来说,七成按揭成数所提供的三成缓冲已彻底「蒸发」。事实上,很多按揭其实已经「资不抵债」,现时负资产按揭的无抵押部分占负资产按揭总额的比率已略高于20%。在此情况下,银行固然希望楼价回稳甚至回升,而即使他们无法直接影响楼价,但以目前楼市呆滞及交投不振的情况而言,银行对可能出现拖欠的按揭所采取的处理方法,仍会对楼价构成颇多的间接影响。原因是银行出售收回的物业(过去12个月有接近4,000项),可能已成为楼市供应其中一个主要源头,对楼价造成显著的遏抑作用,其中以对二手楼市的影响更为明显。因此,那些打算收回抵押物业的银行不如考虑重组贷款,可能更符合本身的利益。

近年收入减少,失业率上升,无疑削弱了供款人偿还住宅按揭的能力,但美国连番减息及本港银行竞争加剧,导致按揭息率大幅度下调,已减轻供款人不少负担。除非出现利率冲击,否则本港按揭息率在一段时间内仍可能会维持偏低。此外,经济似乎已展现复苏的势头。其实以今年首季爆发「沙士」前的经济表现来看,若非经历这场疫症,本港经济可能早已复苏。因此,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一般供款人的信贷质素应会逐渐改善,相信他们目前所需要的是一点喘息空间,以能渡过逆境,并进一步改善家庭的财务状况。银行若能更体谅供款人的处境,并且更乐意商讨重组住宅按揭,例如延长还款期及较宏观地检视其他考虑因素,将会对双方都有利。

 

任志刚

2003年8月14日

 

有关新闻稿: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