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支出

匯思

2001年09月27日

美国消费支出

「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将会对美国国民以至其消费模式造成深远的影响。

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后,全球各地(尤其美国)的消费者到底会如何反应,相信是决定全球经济能否迅速走出当前困局的一个主要因素。初步的迹象似乎并不乐观:美国会议局 (Conference Board)的消费信心指数由8月份的114.3,大幅下降至9月份的97.6。

美国是全球最庞大,也是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系之一,一直以来被誉为「机会之邦」。由于市场流通性高、规模大、运作自由,使资源得以有效分配及运用,努力耕耘便可获得合理回报,因此各种潜力也得以充分发挥。除此之外,美国大陆百多年来未逢战祸,加上近年经济持续录得低通胀高增长的骄人成绩,令众多已发展国家羡慕不已。

回顾美国的过去,其实也经历过不少巨变,有些更会造成重大影响,但大部分转变都是机会与潜力被充分发挥使然,资讯科技的发展便是其中一例。因此,美国每次经历变革后,总会步向更光明的未来,即使未必人人得益,但整体国民大致都能受惠。基于这个原因,不论与已发展或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相比,美国人大多都能以较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转变。我相信这正是美国人为何不大储蓄的其中一个原因。正当亚洲地区的储蓄率达到双位数字,甚至高达30%或40%时,美国的储蓄率却近乎零,有时候更是负数。

香港的储蓄率也相当高,但个中原因并非香港缺乏机会或自由市场受到制肘,无法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而是反映过去香港人深谙面对前景不明朗之道。在经济层面上,我们一直都无法完全自主;除了一个深水港外,香港别无其他天然资源,经济模式是属于高度外向型,因此我们必须灵活适应外在环境才能够生存。外在环境确实不断在变,不但往往变得出人意表,造成深远影响的新发展也可能在一夜之间出现。香港适应转变的能力,也有赖政府减低支配经济资源,以及反对「免费午餐」的管治哲学。结果是香港人习惯了积谷防饥,自强不息。此外,香港人也要面对政治不明朗的因素,回顾九七回归前正是这方面的顾虑在市民心中萦绕不去,促使他们致力再多储一点钱。

这次「九一一」恐怖袭击,不但发生在美国国土内,更直指其政治及金融的心脏地带。遇袭事件对美国人造成的影响有多深远,现时仍难估计,但相信最少短期内消费者的表现都会受到影响。我的意思不单是某些经济学家所指的「CNN效应」,即是人们暂时会减少购物消费,花更多时间收看电视,了解最新的局势;更可能是长期而言,消费者的行为模式会出现基本的变化。若说美国人的储蓄率会飙升至双位数字,相信是不大可能的事,但经此一役,美国国民的储蓄率升到较高的单位数字是有可能的。如果在美国的投资能较多倚赖内部储蓄,对该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固然不是坏事。美国以往为免影响有利投资的资金流入,时常把「强美元政策」挂在口边,但当美国人增加储蓄后,最少当局会减少喊这句颇为政治化的口号了。可是一旦储蓄逐渐增加而消费意欲减少,人人期待着的美国经济复苏恐怕会受到影响,短期内的境况将较难好转,因此大家可能要耐心一点。

 

任志刚

2001年9月27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