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

汇思

2001年08月30日

经济前景

今年8月的经济环境似乎不太理想,但论恶劣程度仍及不上3年前的8月。展望未来几个月,我们都希望形势会转好。

好了,8月还有一天就熬过去,希望下月开始事事会变得较顺利。回想3年前同一个月份,香港在近年最险峻的形势下被迫动用了1,180亿港元的储备购入港股,结果否极泰来;随着亚洲逐渐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港股在告别98年8月后大幅回升。事隔3年,我们这项投资已收回超过1,380亿港元,并仍持有市值约850亿港元的港股(其中约值90亿港元港股从土地基金转拨而来),投资回报达百分之百。

尽管股市在今年8月表现低沉,但我仍寄望未来几个月可以有所改善。我这样说,并不是预言股市将会反弹。事实上,我多年来参与香港金融事务已养成一个习惯,就是避免对市场未来走势作出预测,唯一例外是预言港元汇价在联系汇率制度下会继续维持稳定。当然有时我也会谈及港元利率将会紧贴美元利率,并且点到即止提到我对美元利率走势的看法。但除此之外,我从不对市场表现作出任何主要预测,所以我上述只是表达了与普罗市民同样的愿望,就是希望明天会更好。事实上,现在也应该是经济环境有所改善的时候了吧。在过去一段日子里,社会上很多人,尤其因经济结构转型而失业及背负着负资产的一群,已吃了不少苦头。当然,即使金融市场回升,相信这群人再无太多积蓄可投资于金融资产,从中获利,但市况好转始终有助营造积极气氛,从而为这些人士带来较多的机会。

本港的经济表现很大程度上视乎全球经济形势而定。由于美国等地区仍进行经济调整,加上科网股泡沫爆破造成的必然结果,因此综观全球经济确实阴霾密布。但我相信科技本身已大大缩短了很多经济范畴对冲击作出回应的时间,因此调整期将不会太长。此外,若有需要,联储局仍有若干进一步减息的空间;况且美国现时并无通胀威胁,若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与美国核心通胀率作一比较,实质利率仍维持在正数1%的水平附近。根据以往联储局曾容许实质利率降至负数水平的经验来看,相信如有需要它对再度采用此一政策是不会感到犹豫的。

无论如何,本港经济对科技业的倚赖程度,较邻近一、两个竞争对手低。此外,大家不要忘记内地正进行一次自欧洲工业革命以来最庞大的经济革新,以香港所处毗邻内地的优越位置,我们应该可以充分发挥这项地理优势。金融市场应该很清楚我们在这方面的优点及实力。事实上,尽管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但港元的表现已清楚说明这一点:目前1年期港元兑美元的远期汇率低水约40点子,表示可以低于7.80的汇率(即较7.80强的汇率)买入1年期远期美元,同时1年期或较短期限的港元利率也较相应的美元利率低。

即使在全球经济调整中香港能取得较其他地区理想的表现,但对于正在承受着重担的市民来说,实在也于事无补。可惜的是在货币环节上,我们并无两全其美的政策,既可维持货币政策固有的公信力,从而保障港人长远利益,同时又能对纾解民困产生明显作用。若要找寻纾解民困的可行方案,便可能要从其他政策措施上着手了。

任志刚

2001年8月30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