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款

汇思

2000年08月24日

按揭贷款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按揭保险计划相当具吸引力,而且也甚受欢迎。不过,置业人士打算购置物业时,应先仔细衡量能否负担得来,并要审慎评估本身的供款能力,不要过分着眼于物业价格的短期波幅。

相信各位读者也知道,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按揭保险计划,让44家参与银行可以向置业人士提供按揭成数最高达楼价九成的按揭贷款。

置业人士当然欢迎这项安排,不过他们要仔细和客观地评估若只能拿出一成首期,他们是否真的有足够经济能力供款,避免承受过大的经济压力。尽管就业市场的情况正在改善,但仍未完全稳定下来。科技革命正席卷香港,内地经济在中国快将加入世贸的憧憬下继续改革开放的发展。这些因素都影响重大,有利香港的长远发展。然而,对于从事传统行业的人士来说,经济在短期至中期所出现的结构性改变可能会对他们带来颇为负面的影响。这正是香港经济迅速复苏,资讯科技和金融服务业争相竞逐人才,但本港的整体就业情况却未能同步改善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样,在物业市场方面,虽然市场共识似乎是认为一些有利条件,如政府最近澄清房屋政策等,能全面抵销不利因素,使楼价上升比下滑的机会为大。但事实上,市况尚未完全稳定下来。无论如何,置业人士都应该按负担能力来作长远打算,不要过分着眼于物业价格的短期波幅。话虽如此,置业人士最希望看到的,当然是手头的物业以至其他资产的价值不断上升。然而,负担能力,即供款能力,始终是置业的关键因素。

银行在评估提供住宅按揭贷款所承受的风险时,最关注的也是借款人的负担能力,因为风险管理是银行的首要目标。为此,它们严守按揭成数不超过物业价值70%的做法──金管局全力支持这种做法。根据按揭保险计划,置业人士可获高达九成的按揭贷款,其中涉及的额外两成贷款并没有增加银行所承受的风险,原因是按揭证券公司会为这两成贷款提供担保,并将有关的大部分风险转移至核准再保险公司。因此,按揭证券公司在发挥这项重要功能的同时,也能审慎管理由此而来的风险。这即是说,七成按揭成数──银行用作管理按揭业务风险的工具──仍然获切实执行。

按揭证券公司收取的保费最终由谁来支付,取决于市场的竞争力量。由于银行希望尽量争取按揭业务,所以他们可能会吸纳部分甚至全部保费。因此,利用这项安排的置业人士不一定要就那额外两成按揭贷款支付高息。事实也似乎是这样。

银行竞争激烈,加上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创新的按揭保险计划,均对置业人士大有裨益,但银行和按揭证券公司均没有因此而承受额外风险。看来,这是个双赢方案。

 

任志刚

2000年8月24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