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经济周期

汇思

2000年04月06日

港美经济周期

随着港美经济周期的步伐趋于比较一致,因联系汇率的关系而引入香港的美国货币政策对香港的经济复苏造成的拖累已相继减少。

有一段颇长的时间,港美两地的经济周期各自发展,步伐并不一致。不过,现在看来,香港经济在某程度上开始与美国的经济周期同步--当然,我这样说是假设在当今这个新经济时代仍然有所谓的经济周期。这即是说,因联系汇率的关系,香港的货币政策会跟随美国货币政策,而有关政策目前开始比较切合本港的经济状况。过去两年,除了在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事件过后美国联邦储备局连续3次调低利率外,我们可以说于亚洲金融风暴令香港经济逆转期间,美国货币政策对本港的借款人是雪上加霜。然而,美国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加上本港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内地也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因此长远来说,较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港美经济周期同步发展。换言之,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货币政策应该会比较符合香港的经济环境。

从香港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希望美国可以待至本港经济开始出现过热迹象时,才调升其利率。然而,我们无从影响联邦储备局的决定。同时,尽管科技革命令生产力大幅提升,但美国的需求急速上升,超过供应的增长,因此联储局有需要预早采取行动,以防通胀再次升。做得不够、行动时间太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要确切掌握推出货币政策的时间实在不容易。另一方面,美国的家庭负债不断增加,以及消费越来越倚赖资产价格上升带动,在这种情况下调高利率,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显然值得关注。令情况更形复杂的是,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借鉴,让大家能很有把握地判断在科技革命的影响下,高增长低通胀的情况能否持续。面对这种种不明朗因素,美国联储局采取相当审慎的货币政策,在调整利率时也只是按步递增。

对香港来说,最理想的当然是美国不加息,不过在我们处于被动的形势下,美国联储局这种审慎的态度总比其他较为进取的做法适合香港。在一段较长的期间内分几次调高利率,每次调整25基点,相信有足够时间让香港经济的复苏动力增强,能承受加息的压力。事实上,在某个阶段,如果要确保经济急速复苏不会引致经济过热,较高水平的利率可能会更加适合。香港的经济表现往往令我们有意外惊喜:我们现在亲眼目睹经济反弹的强度正是许多人意料不到的。不过,目前失业率仍然高企,消费物价也没有回升迹象,因此暂时不大可能会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然而,我留意到相对于过去加息的情况,虽然幅度同样是25基点,但公众对最近一次加息的反应温和了许多。我希望经济复苏在某程度上能纾缓借款人面对的压力。事实上,本港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增强,以及资金重新流入香港等因素均会遏止借贷利率,特别是按揭利率上升,因而抵销了港元息口跟随美国利率上调的大部分影响。

 

任志刚
2000年4月6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