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再次触发联系汇率的「弱方兑换保证」

新聞稿

2019年03月09日

港元再次触发联系汇率的「弱方兑换保证」

港元在昨天的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触发了联繋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沽出美元、买入总值15.07亿的港元。总结余于3月12日会减少此数额,至748.02亿港元。

就最新一次市场操作,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今次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主要是因为在十二月底年结过后,银行对资金需求有所下降以致银行同业拆息偏软,港美息差因而明显扩阔,引发市场人士买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动,带动港元逐渐转弱。」

他亦表示:「基于市场港元流动性仍然充裕,贷款需求不大,又缺乏大型集资活动,再加上美联储于去年9月及12月共加息半厘,进一步推高美元拆息,令港美利息维持一定程度的差距。近一个月以来一个月期限的港美息差持续维持在1厘半左右,隔夜息差则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间。

假如港元拆息和美元拆息之间仍然保持较大差距,相信市场套息活动会持续,促使港元于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偏弱,再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亦不足为奇。2018年4月至今流出港元的资金只占自2008年以来流入约一万亿港元的一小部分,资金流出港元亦是香港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必经过程。金管局会一如以往,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及运作安排,随时准备好履行兑换保证承诺,确保货币稳定。」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