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资讯日

匯思

2017年01月22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资讯日

由金管局及香港应科院合办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Fintech Career Accelerator Scheme,简称FCAS),自上个月推出以来反应理想,昨天更在金管局举行资讯日。虽然周六早上的天气有点冷,但FCAS资讯日仍然吸引近300名同学和银行代表出席,全场爆满,要加开分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金管局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向同学介绍FCAS详情
【图一】金管局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向同学介绍FCAS详情 

FCAS为有志投身金融科技业(Fintech)的本地大学生提供银行实习机会,参与银行共有12间,连同金管局在内,将提供约100个实习职位,实习期长达6个月或12个月,较一般暑假实习期长,是因为希望同学有足够时间「落手落脚」参与实际工作,寓学习于工作。

FCAS实习生的月薪约为10,000元(本科生)及16,000元(研究生),每间银行提供的薪金略有差异。

招聘摊位人头涌涌,银行代表即场向同学解答有关FCAS的疑问 
【图二】招聘摊位人头涌涌,银行代表即场向同学解答有关FCAS的疑问

金融科技肯定是银行未来发展的一大亮点,所以,虽然FCAS聘请的只是实习职位,但参与银行绝不欺场,代表们一早来到会场布置摊位,并准备充足资料向同学派发。我阿四和他们倾过,究竟银行想请什么人做Fintech?原来他们想要的人才,无需科科名列前茅,也不局限于修读科目,最重要是有创意和热诚,并具备团队精神和较强的分析能力。

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亦开设实习职位,吸引不少同学查询
【图三】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亦开设实习职位,吸引不少同学查询 

那么同学选择银行职位时最关心什么?就是银行有几大程度放手让实习生发挥,以及工作有几实在。很多同学坦言,不想实习变成帮手「搞event」、「入data」,而是有机会让他们学以致用。 

银行密锣紧鼓研发多项金融科技,包括区块链(Blockchain)、人工智能、生物认证等,都是同学有兴趣参与的范畴。其实除了这些硬技术外,银行近来也重视「用家体验」,即是说更好的技术,最终都要够「落地」才能得到应用。

正修读金融工程的周同学表示,希望透过参加FCAS实习职位,汲取实战经验,为日后攻读博士学位铺路
【图四】正修读金融工程的周同学表示,希望透过参加FCAS实习职位,汲取实战经验,为日后攻读博士学位铺路

罗同学有意投身金融科技业,认为FCAS资讯日有助集中寻找适合的职位
【图五】罗同学有意投身金融科技业,认为FCAS资讯日有助集中寻找适合的职位 

对FCAS有兴趣的同学,即使错过了周六的资讯日,还可以到FCAS网站了解实习详情和填写申请表格,但记住把握机会,赶在2月4日中午前报名啦!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资料

申请资格

➢     本科生二、三年级及研究生

➢     修读学科:工程、计算机科学、科学、商业和金融、法律

➢     对金融科技有浓厚兴趣,并有主动学习的能力

招聘流程

招聘流程

参与名单

参与机构

参与高等学院

➢     金管局

➢     中信银行(国际)

➢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

➢     中国银行(香港)

➢     永隆银行

➢     交通银行(香港)

➢     东亚银行

➢     法国巴黎银行

➢     花旗银行(香港)

➢     恒生银行

➢     星展银行(香港)

➢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

➢     渣打银行(香港)

➢     中文大学

➢     公开大学

➢     城市大学

➢     恒生管理学院

➢     科技大学

➢     香港大学

➢     浸会大学

➢     理工大学

➢     树仁大学

➢     岭南大学

 *排名按笔划序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网站
http://www.fcas.hk/ 

 

作者:阿四
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2017年1月22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7年01月22日